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综述

  • 简介:一、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的目的 科学的预测是正确决策的依据和保证。电力系统负荷预测实际上是对电力市场需求的预测。 在商业化的运行体制下,做好负荷预测工作直接关系到电网运行的成本和供电公司的切身利益。 二、预测的特点 (一)预测结果不准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的目的
二、预测的特点
三、预测的内容
四、预测方法
简单介绍 电力系统的任务是给广大用户不间断提供优质电能,满足各类负荷的需求。电力负荷预测是电力系统管理部门的基础工作,是今后进行电网商业化所必需的基本内容,其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同时电力负荷预测又是一项工作量大,需要反复进行的复杂工作。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走向市场的形势对电力负荷预测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使预测手段及预测结果满足市场经济化的电力发展 是预测人员所面临的新课题。
电力系统负荷预测是从已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系统需求情况出发,在正确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翔实的历史数据并加以分析的基础上,运用可靠的方法与手段,探索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以未来年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预测结果为依据,对电力负荷的发展趋势做出科学合理的估计与预测。符合预测的目的是得到合理的电力负荷预测结果,核心是根据预测对象的历史资料,建立数学模型来表述其发展变化的规律。
一、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的目的
科学的预测是正确决策的依据和保证。电力系统负荷预测实际上是对电力市场需求的预测。
在商业化的运行体制下,做好负荷预测工作直接关系到电网运行的成本和供电公司的切身利益。
二、预测的特点
(一)预测结果不准确性
电力负荷的未来发展受到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而且各种影响因素也是变化的,如社会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全球气候变化、新技术发展、能源产业政策等,有些因素能预先估计,有些则不能很准确预测。同时,科学的预测方法与理论的不断更新,将影响到预测精度。
(二)预测的条件性
各种电力负荷预测都是在一定条件下做出的。这些条件又必然条件和假设条件,按必然条件做出的负荷预测往往是可靠的,按假设条件做出的预测准确性显然具有条件性。
(三)预测结果的多方案性
由于负荷预测具有精度总是受一定预测条件的制约,预测手段及理论数学模型必然具有多样性,使预测的结果并非是唯一的。
为搞好负荷预测,必须做好以下两点工作。
1)收集和掌握大量的历史数据。历史资料是进行电力系统负荷预测的基础,既要收集负荷数据,又要影响负荷情况的相关因素数据。
2)采用新的科学与分析方法,同时,还必须注意与负荷预测相关的领域的发展动向,是电力负荷预测的理论基础保持先进性,前瞻性。
由于预测量发展变化的规律复杂多样,采用单一法进行预测,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这就要求负荷预测模块建立完备的预测模型库。其次预测方法本身应能具备较强的适应性,应该能够在多种预测模型得到的结果基础上,进行合理的综合分析、优化组合、得到最接近于客观规律、可靠性好。预测精度高的综合模型。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