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电缆] 浅谈ADSS光缆及其维护

  • 简介:在我国,目前通过电力线路架设的光缆主要有以下几种结构:(1)集光纤和电力地线于一体的架空地线复合光缆OPGW (Optical Fiber Composition GroundWire);(2)缠绕在高压输电线路上的缠绕式光缆GWWOP(Ground Wire Wind Optical Fiber);(3)通过捆扎带或不锈钢丝...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ADSS光缆简介
二、ADSS光缆的电腐蚀问题
三、对电腐蚀现象的分析
四、电腐蚀的防护措施
五、对电力光缆发展的展望
在我国,目前通过电力线路架设的光缆主要有以下几种结构:(1)集光纤和电力地线于一体的架空地线复合光缆OPGW (Optical Fiber Composition GroundWire);(2)缠绕在高压输电线路上的缠绕式光缆GWWOP(Ground Wire Wind Optical Fiber);(3)通过捆扎带或不锈钢丝将光缆捆扎在架空地线上的捆绑式光缆GWBOP (Ground Wire Bound OpticalFiber);(4)完全依赖光缆自身的强度将光缆架设在两个杆塔之间的全介质自承式光缆ADSS (All DielectricSelf-suporting Aerial Optical Cable)。
而其中,ADSS光缆由于具有较高的模量、良好的应力应变特性、重量轻、温度特性好以及施工不需停电等优点,所以在电力部门应用很多。然而,在实际应用中,ADSS光缆会受到腐蚀、炭化的影响,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其电力通信作用的发挥。所以,这里主要介绍一下ADSS光缆的维护问题。
一、ADSS光缆简介
ADSS是AllDielectricSelf-Supporting(全介质自承式光缆)的缩写。全介质即光缆所用的是全介质材料。自承式是指光缆自身加强构件能承受自重及外界负荷。
作为电力通信用的ADSS光缆受到青睐的原因是它加挂在已建成的高压输电线路杆塔上,有效地利用了电力部门的高压杆塔资源,节省了大量工程施工费用。
光缆结构是完全非金属的,中心加强件是FRP(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在上面绞合松套管或填充绳。整个缆芯填满了阻水油膏并绕包阻水防潮包带。缆芯上面挤制聚乙烯内护套,绕包芳纶,同时确保结构无扭转现象。最后挤外护套,采用常规的聚乙烯或一种特殊的能承受高压电场的耐电痕聚乙烯聚乙烯。(见下图)
二、ADSS光缆的电腐蚀问题
因为ADSS光缆与高压电力线是同杆塔架设,所以ADSS光缆必须具有良好的高压绝缘及耐电腐蚀的性能。从国内、外大量ADSS光缆的运行报告中看到,在150 kV以下的电力线路上(光缆所处位置的最大感应电压镇10 kV)架设时基本上不出现电腐蚀的现象,但在220 kV线路上架设时出现电腐蚀现象。
ADSS光缆的电腐蚀主要有三种基本模式:击穿、电痕和腐蚀。
1、击穿
由于各种原因,在ADSS光缆表面发生了足够能量的电弧,产生了足够大的电量,使光缆护套发生击穿,通常产生的击穿有熔融状边缘的穿孔。常伴有同时烧断纺纶而使光缆强度急剧下降,到维持不了张力的那一刻致使断缆。击穿使一种故障,在安装后发生的时间较短......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