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变电站自动化] 我国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现状及其应用前景

  • 简介:1.我国变电站自动化的现状 在国内,我们所说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包含传统的自动化监控系统,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等设备.是集保护、测量、控制、远传等功能为一体,通过数字通信及网络技术来实现信息共享的一套微机化的二次设备及系统。 自20世纪90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我国变电站自动化的现状
2.我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
3.系统改改造及其应用前景
1.我国变电站自动化的现状
在国内,我们所说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包含传统的自动化监控系统,继电保护、自动装置等设备.是集保护、测量、控制、远传等功能为一体,通过数字通信及网络技术来实现信息共享的一套微机化的二次设备及系统。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变电站自动化技术一直是我国电力行业的热点技术之一。目前全国已投人运行的35-500kV变电站约20000座(不包括用户变),而且每年新增变电站的数量约为3%-5%,也就是说每年都有千百座新建变电站投入电网运行,新建变电站基本上都采用了自动化系统模式,同时每年还有许多老变电站的技术改造.也基本上以自动化系统模式为主。
我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功能的实现从变电站测控系统与保护系统相对独立,到保护通过保护管理机与测控系统通信,再到完全分散的保护测控一体化通信系统,并将五防、电压无功自动控制等功能纳入自动化系统中,系统的功能正不断地被完善。根据变电站自动化系统设计思想以及安装物理位置的不同,其组态模式可以分成很多种类。由于国内目前暂无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故对其定义是不尽相同的。尽管如此,对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组态模式至少有这样的共识:从系统设计思想上划分有集中式、分布式和分层分布式;从安装物理位置上划分有集中组屏、分层组屏和分散在一次设备间隔设备上安装等形式。
目前,我国的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已经很成熟,并广泛地应用于高、中、低压变电站中,大大提高了变电站的运行效率及可靠性。但与国外先进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相比,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国外无论是分层分布式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还是常规的RTU方式,均能可靠地实现变电站的无人值班监控,这对国内进行新、老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和改造很有启发。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