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空调系统避峰运行与送风温度优化控制策略

  • 简介:0.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近年来全国各大省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电不足危机,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当然是靠增加对电力的投入。但是,合理有效地使用有限的电能也应是必须采取的措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简单介绍 本文在建筑及空调系统仿真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上海地区某一商务楼及其空调系统进行了仿真试验,对避峰运行控制策略、送风温度优化控制策略以及整体优化控制策略的仿真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避峰运行控制策略、送风温度优化控制策略以及整体优化控制策略都能够不同程度减少用电峰时段的耗能,同时相应的运行费用都有所减少。
0.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增长,近年来全国各大省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供电不足危机,这已成为制约我国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当然是靠增加对电力的投入。但是,合理有效地使用有限的电能也应是必须采取的措施。目前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表现为:电网负荷率低,系统峰谷差较大,高峰电力严重不足。因此,实施需求侧管理,提高电能终端使用效率和转移高峰负荷是当前必须十分重视的问题。
随着空调系统在我国城市里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建筑能耗增长特别是空调系统的电力需求增长尤其迅速。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当前的建筑能耗在总能耗中的比例是27.5%左右,其中空调的能耗约占建筑能耗的40%~55%。空调负荷的不均衡特性,极大地加剧了电网负荷的峰谷差,因此,空调系统的错峰避峰运行已成为缓解当前电力供应不足问题的迫切要求。一些国家很早就已采用空调用电错峰措施,印度一典型写字楼的空调系统用电进行错峰优化之后,其在电力尖峰负荷时段的电力需求与通常相比减少38%,相应的运行费用减少5.9%[1]。美国曾经对一典型的采用空调用电错峰的大学校园进行调查,其在电力尖峰负荷时段的用电减少41%,其总耗电量的56%是电力低谷时段用电[2]。
本文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和研究分析基于建筑储能的空调系统运行控制策略,期望利用建筑本身具备的能量储存能力并通过优化空调系统运行,达到降低空调系统峰值电力需求的目的,同时将这种方法与送风温度优化控制策略[3]结合进行整体优化。
1. 空调系统避峰运行控制策略
对于绝大多数空调系统,其运行控制策略均采用常规的需求控制策略,即根据用户侧的要求启动或停止系统的运行,在楼宇使用时段启动系统而非使用时段则停止运行。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