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利用ADPI评价工作区有隔断的大空间建筑送风方式

  • 简介:0. 前言 1972年Nevins和Miller共同研究,对实验室内的200多个测点进行了测试,并采用了前人的成果,建立了能使室内80%的人感觉舒适的舒适性参数,开发了能反映室内气流对人员舒适性影响的指标—空气分布的特性指标ADPI。经过对ADPI的不断改进,在考虑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简单介绍 在大空间建筑的工作区内的隔断物必然会对工作区的空气分布特性及舒适性产生直接影响,这种影响的大小随着送风方式的不同而不同。对于送风方式的常规评价方法是通过PMV、PPD等参数并结合室内的温度场和速度场,但应用起来比较复杂。本文通过空气分布特性参数ADPI比较了喷口送风与旋流风口送风对工作区的影响。并比较了使用PMV和ADPI作为评价指标的区别。
0. 前言
1972年Nevins和Miller共同研究,对实验室内的200多个测点进行了测试,并采用了前人的成果,建立了能使室内80%的人感觉舒适的舒适性参数,开发了能反映室内气流对人员舒适性影响的指标—空气分布的特性指标ADPI。经过对ADPI的不断改进,在考虑热舒适和气流分布的影响时加入了湍流度带来的影响,由此得到改进后的ADPI,记为ADPI*[1]。由于采用模型的局限性ADPI*还不够完善,因此本文仍采用ADPI对送风方式进行比较。在使用ADPI对喷口送风方式和顶部旋流风口送风方式进行比较的同时,本文也比较了PMV指标和ADPI指标在评价时的一些差别。评价用的基础数据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得到。
1. 模拟条件
1.1 建筑模型

图1 模拟用建筑结构
图1是本文所研究的圆环型大空间建筑结构。该建筑高18m,外围护结构半径90m。由于模型本身比较大,所以取整个圆环的1/8作为模拟研究的对象。为了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在13m高的地方增加了24个灯。为了突出隔断的影响,将整个隔断物沿内部圆环的切线方向布置。分隔物的高度是4m,间隔平均在4m左右。
在此研究中采用单侧喷口送风和顶部旋流风口送风;回风方式采用下侧集中回风,在距地面0.5m的地方设置回风口,整个环形建筑共布置8个回风口。喷口送风时模型中设置10个喷口,旋流风口送风时模型中设置24个旋流风口。
1.2 数学模拟及边界条件
在本文的模拟中,控制方程为紊流的连续性方程、能量方程和动量方程。紊流模型采用RNG k-e模型;由于是非等温射流,模型中还考虑了浮力的影响,采用Boussinesq假设,即除动量方程中的浮力项外密度按常数处理。辐射模型采用了DO模型。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