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不可忽视的夏热冬冷地区空调建筑节能问题

  • 简介:建筑能耗通常是指建筑物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包括采暖、降温、照明、炊事、热水供应及家用电器等能耗。靠空调设备运转达到采暖和降温目的的建筑称为空调建筑。冬夏两季,空调建筑的空调能耗一般占整个建筑能耗的50%以上。积极开展对此类建筑的节能研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简单介绍 本文通过分析夏热冬冷地区的气候特征和空调建筑的使用情况,指出在夏热冬冷地区空调建筑节能的现实意义,并且提出了空调建筑的节能措施。
建筑能耗通常是指建筑物使用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包括采暖、降温、照明、炊事、热水供应及家用电器等能耗。靠空调设备运转达到采暖和降温目的的建筑称为空调建筑。冬夏两季,空调建筑的空调能耗一般占整个建筑能耗的50%以上。积极开展对此类建筑的节能研究,尽早采取合适的节能措施,使人们既能在比较经济且不浪费能源的前提下获得舒适的生活环境,又能节约更多的能源供可持续发展,其意义是深远的。
1 夏热冬冷地区空调建筑节能的现实意义
我国幅员辽阔,我国国家标准中将全国划分为五个热工气候分区,即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和温和地区。长江流域的主要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南昌、武汉、长沙、重庆、成都等均属夏热冬冷地区。这一地区气候的共同特点是:夏季气温高,最热月平均气温25℃~30℃,最高气温达40℃以上;空气湿度大,相对湿度经常在70%~80%甚至更高,加剧了酷暑和严寒对人体健康的威胁,给人的感觉是夏季闷热和冬季阴冷,对生活和工作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见表1)。
表1 夏热冬冷地区气候条件
城 市夏季气温(℃)冬季气温(℃)湿 度(%
最热月平均温度极端最高气温最冷月平均温度极端最低气温最热月最冷月
成都27.637.05.4-5.98085
重庆28.644.06.3-2.78373
武汉28.842.53.2-18.17679
长沙29.342.74.6-11.38175
南京28.043.01.9-14.07381
上海28.240.03.5-10.17583
进入九十年代以来,该地区的经济发展迅速,建筑业得到了高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近几年的年竣工住宅面积的增长率都在10%以上。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空调开始进入长江流域城市的商场、办公楼、旅馆、饭店、影剧院等公共建筑以及居民住宅,造成该地区城市的非工业用电急剧增加,照此发展下去势必会影响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重庆市为例,1999年初每百户居民的家用空调器拥有率已达到50%,随着繁华路段商业街的改造,全市大型商场、饭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空调普及率已超过90%。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各类公司的办公室、会议室等也都普及了空调。由于空调器采暖比普通家用电暖器舒适、安全、美观、热效率高及使用方便,因此空调器的类型已从夏季单冷式转为夏冬两季均可使用的冷暖式空调。空调建筑在该地区已不是局部和单季现象,采取节能措施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建材行业正处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时期,许多老工艺、老产品正在被淘汰,如普通粘土砖因开采原材料与农业争地、破坏环境、科技含量低、劳动强度大等原因,被限制使用。空调建筑的节能建材,如中空玻璃、镀膜玻璃、塑料门窗以及各种类型的墙体与屋顶绝热材料等,随着人们对其节能效果的认识,市场将被看好。空调建筑的节能研究成果不仅可以推广到整个地区,而且由此形成的新型节能建材产业也具有广阔的市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