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桥梁碱蚀防治

  • 简介:所谓混凝土桥梁碱蚀,是指钢筋混凝土与其环境间的物理化学作用引起混凝土本身强度降低的变化。主要为碱-集料的反应和卤素离子的侵蚀以及由此引起的其它的损坏(钢筋锈胀等)。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结构形式,但由于材料自身、使用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简单介绍 所谓混凝土桥梁碱蚀,是指钢筋混凝土与其环境间的物理化学作用引起混凝土本身强度降低的变化。主要为碱-集料的反应和卤素离子的侵蚀以及由此引起的其它的损坏(钢筋锈胀等)。
所谓混凝土桥梁碱蚀,是指钢筋混凝土与其环境间的物理化学作用引起混凝土本身强度降低的变化。主要为碱-集料的反应和卤素离子的侵蚀以及由此引起的其它的损坏(钢筋锈胀等)。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结构形式,但由于材料自身、使用环境和设计上的缺点,使得大多数存在时间较长的混凝土结构存在严重的碱蚀问题。从而引起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问题,使许多结构达不到设计使用年限就提前报废,这给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财政负担。
  混凝土中的主要成份是硅酸钙,遇水后发生水化反应,形成游离钙、硅酸和氢氧根。当混凝土中的水足够多时,在毛细压作用下,水可以沿毛细孔上升达10cm左右。此时,混凝土中的盐份被水带出淤积于混凝土表面,随着水份蒸发,这些盐份残留在混凝土表面,形成白色粉末状晶体,进一步与空气中二氧化碳反应在混凝土表面结晶形成白色硬块。
  碱蚀刚开始以水迹的形态出现。然后逐渐发展为碱迹,最后形成碱蚀。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结构还存在裂缝,就会引起钢筋的锈胀,加速构件的失效。
  在通常情况下,混凝土空隙中充满了由于水泥水解时产生的氢氧化钙饱和溶液,其碱度很高。钢筋在高碱度的环境中,呈现钝化状态。但当混凝土在碳化作用和卤离子的破坏作用下,很容易使氢氧化铁变为氯化铁。从而引发自然界最为普遍的原电池腐蚀。
  天津地区处在沿海地带,空气中和雨水中都含有一定的氯盐成分,尤其在近海地区浓度更大。又因为在冬季为消除桥面的冰冻和积雪而广泛地应用喷洒盐水的方法,盐水通过不防水的伸缩缝流向墩台,通过不防水的桥面系渗入到混凝土的缝隙里,不光引起碱骨料反应,而且引起盐腐蚀,加速了结构的失效。
  碱蚀原因存在于设计、施工和养护的各个环节。设计中的防水性能不好、容易造成漏水,施工中的混凝土质量不合格、震捣不密实、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够,养护中没有对结构进行合理及时的维修,均会加速碱蚀,导致结构的耐久性降低,使结构无法达到设计使用的年限。
  常见的混凝土桥梁的碱蚀多发生在:1.边梁挑沿处2.预制的边梁、次边梁或和第三片梁的铰缝及腹板处3.其它预制梁的铰缝及腹板处4.泄水孔周围及附近5.梁端及帽梁6.桥台背墙等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