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高速公路水泥砼路面质量、病害问题探讨

  • 简介:近年来,水泥混凝土路面在高速公路中的建设发展迅猛,但工程质量不尽人意,并导致建设费用大大增加,为了能更好地控制好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质量,下面就针对成渝高速公路上常见的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并结合自己在多年来的施工管理经验作一广泛的探讨。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近年来,水泥混凝土路面在高速公路中的建设发展迅猛,但工程质量不尽人意,并导致建设费用大大增加,为了能更好地控制好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质量,下面就针对成渝高速公路上常见的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问题并结合自己在多年来的施工管理经验作一广泛的探讨。成渝高速公路中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除路基本身质量欠缺而影响到路面质量外,主要还有路面施工不规范及组成材料不合格的问题所至。其质量病害的主要问题有:
一、裂缝
  产生裂缝的原因很多,从时间上可分硬化前和硬化后两个过程。
(一)在硬化前,混凝土还处于塑性状态,由于各种组成材料的密度不同而发生沉降,内部自由水析出,引起沉降收缩裂纹,这一般发生在抹面层的时候。但在干燥的基层上浇筑混凝土面层时,因水份很快被基层吸收,引起混凝土较大地收缩也会产生宽而深的裂缝。
  为防止沉降裂缝的发生,可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混凝土浇筑后,在尚未出现析水前,应防止强风吹拂和烈日曝晒。
2、同时在浇筑后要及时养护,防止混凝土表面水份蒸发而干燥。
3、在浇筑混凝土前,应将路基基层浇湿。
4、采用二次抹面,以减少表面收缩裂纹。
5、避开高温气候施工。在高温天气下,水泥水化作用加快,内部水化热不易及时散开,从而产生温度裂缝,同时因水份蒸发加快,使混凝土迅速干燥而收缩,易产生收缩裂缝。
(二)硬化后,由于施工不当或材料质量问题而产生裂缝
1、干缩裂缝
  因水份蒸发,使干缩产生的拉应力大于混凝土的抗拉强度,使混凝土产生裂缝。它的特征是表面开裂,走向纵横交错,没有一定的规律,形似龟纹,缝宽和长度都很小,与发丝相似。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