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工程建筑] 大空间建筑空调设计概述

  • 简介:前言: 20世纪以来,随着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各国竞相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公共建筑电影院、剧场、体育馆、展览馆、空港航站楼、高层建筑内的中庭等的建筑内的建造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建筑的功能,创造优质的环境,暖通空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前言:
20世纪以来,随着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各国竞相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公共建筑电影院、剧场、体育馆、展览馆、空港航站楼、高层建筑内的中庭等的建筑内的建造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为了充分发挥这些建筑的功能,创造优质的环境,暖通空调技术必须也要不断的进步。传统的大空间建筑体型结构、功能变化较少,工程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代的大空间建筑造型奇特,尺寸庞大,依靠传统的经验难以满足各方面的要求,需要借助计算机的模拟来进行设计预测。下面对大空间建筑的空调设计做一简要概述。
一、大空间建筑的特征
(1)大空间高度高。这是形成温度梯度的主要原因。
(2)大空间的外墙面积与地板面积之比大(图1)。这形成了外界界面对室内空间的自然对流影响很大,冬季易在四周造成下降气流。
(3)居留区人均占有空间体积大(图1)。从卫生角度看是良好的,可采用较小的换气次数。
(4)多功能的使用要求。要求空调满足多环境,控制灵活
二、负荷特性
各种大空间建筑的符合因素所占的比例并不一样。图2表示了它们之间的差别。
三、空调风量和换气次数
空调风量的确定因素可按:1.冷热负荷的处理要求;2.室内清洁度的保持;3.换气次数的确保;4.满足法规的要求。1、2、3三者是通过常规计算可确定,但3项有时缺少实践的经验作依据。对于常规的电影院、会堂,人均容积比较一致。通过室内负荷计算及送风温差所得的人均风量是相似的,相应的换气次数一般在4~6次/之间,但对于体型复杂、空间大小不规则、居留密度偏高的场合,这些指标不一定能套用。例如对于体育建筑的情况,其换气次数最大为4.5次/,最小为1.2次/。这是由于:1.这类建筑体积庞大,赛场内人数少;2.设计对负荷的处理和计算考虑不同,因而有计算确定的换气次数有较大的区别。但只要采取有效的气流组织,即使换气次数小,亦能满足空调的要求。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