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效率分析

  • 简介:一、引 言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市场的竞争机制促使电力企业也从经营单一的电力产品向多元化的经营方式转变,使得电力企业越来越迫切地感受到信息的重要性。因此,建立一整套先进的适合于企业自身需要的管理信息系统成为企业提高其活动效率和水平的迫...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引 言
二、现代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影响信息系统开发及应用的效率问题
三、企业管理层对电力信息化建设应明确的问题
四、结束语
简单介绍 【摘 要】党中央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电力公司“西电东送”的部署,使正在进行管理体制转变的电力企业面临着困境和机遇并存的新挑战。电力企业要面向市场,想求得生存并获得更大的发展,就迫切需要建立先进的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管理信息系统。而今,电力企业已从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发展到了对信息的管理,而信息管理向知识管理发展则是现代企业管理信息化的特点。本文根据十几年来国内电力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的建设、开发及应用的理论与实践,分析了目前在建立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和建成系统后的应用中遇到的效率问题,提出要注重进行认真的管理需求分析、注重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的改进、注重电力企业内外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及发挥市场信息的重要作用等观点。明确地提出在信息化工作的组织与开发中,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方法所起的决定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的效率, INTRANET,INTERNET
一、引 言
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市场的竞争机制促使电力企业也从经营单一的电力产品向多元化的经营方式转变,使得电力企业越来越迫切地感受到信息的重要性。因此,建立一整套先进的适合于企业自身需要的管理信息系统成为企业提高其活动效率和水平的迫切需要,也就成为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由业务、管理及决策等三个层次组成的传统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并形成以决策为顶端的金字塔结构。其各层所对应的系统及主要内容分别是:处在底层的企业内部的业务信息系统,其功能是及时反映企业生产业务及工作流程的情况,并直接反映出日常企业生产和管理的情况,分析与生产计划及管理目标的实际差距,因而为企业管理者提供辅助的决策原始信息;而处在中层的技术及计划监督管理系统,它从技术设计及指导、产品质量监督的管理角度,从生产计划的制定和落实、生产进度和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等管理方面,以及对生产各阶段的统计和分析着手,向企业领导者提供有效的辅助决策统计信息;在金字塔顶端的管理决策系统,向领导提供从业务和管理层来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由领导来进行辅助决策。
由于管理信息系统对电力企业的作用,受到管理者普遍重视,目前电力企业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不断增加,已经开始从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发展到了对信息的管理。
在传统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现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还应该增加更新的内容。现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是建立在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和跨地域的信息互连的环境中。企业所能获得的信息量在继续增加,获得信息的速度也不断加快。企业从依靠信息管理向知识管理的更高阶段的前进,是现代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一个明显的特点。知识管理不但能提高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员工创造能力,而且增强了企业抵御经济风险的应变力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