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物理实验] 用示波器测二极管伏安特性

  • 简介:【引言】:设计实验用示波器测二极管伏安特性,将二极管的电压U加到示波器的“X轴输入”端,将二极管的电流转化为电压后加到示波器的“Y轴输入”端,从而在示波器屏上得到伏安特性曲线图象,直观的显示二极管的伏安特性。 【关键字】:二极管 单向导电...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物理实验》第二版,浙江海洋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2.人民教育出版社( http://www.pep.com.cn/200406/ca462142.htm.);
3浙江海洋学院大学物理实验网络信息系统(http://61.153.216.104/ggsyzx/wlsyzx/zyjs/dcxsy.htm);
4.精品课程网(http://www.jpkc.sut.edu.cn/dxwl/05syzd/)。

【引言】:设计实验用示波器测二极管伏安特性,将二极管的电压U加到示波器的“X轴输入”端,将二极管的电流转化为电压后加到示波器的“Y轴输入”端,从而在示波器屏上得到伏安特性曲线图象,直观的显示二极管的伏安特性。
【关键字】:二极管 单向导电特性 示波器
【主要仪器】:二踪示波器; YB1602型数字函数信号发生器; 二极管; 变阻箱(0~9999Ω)两个。
【正文】:
二极管具有单向导电特性。即当二极管加上正向电压(其值小于阀电压时),因二极管的电阻很大,通过的电流很小(∝0);一旦电压超过阀电压,二极管正向电压变小,电流迅速上升,二极管呈通导状态。若二极管加反向电压,当电压较小时反向电流也很小。
如右图,在a、b端接上交流电压(若接上直流电压,屏上只显示正向特征曲线),在X、E之间测出的是近似加在待测元件R0的电压,在Y、E间的是电阻R的电压,这个电压正比于R0的电流强度。因而将二极管的电压U加到示波器的“X轴输入”端,将二极管的电流转化为电压后加到示波器的“Y轴输入”端,从而在示波器屏上得到伏安特性曲线图象。
根据以上原理,实验具体操作过程如下:
1、将线路如图a接好。
2、打开信号源和示波器,调节信号发生器输出信号频率f为1kHz左右,电源为10~20V左右,示波器打到X-Y档,即可得到特征曲线。
3、观察出现的波形,调节R1、R2和示波器的偏转因素使曲线大小适中。再确定原点(把CH1和CH2都接地,看亮点是否在示波器的中心点)。
4、最后将特性曲线定量地测绘出来,并记录R1、R2的阻值,以及信号发生器上的输出频率和输出电压。
注R1为限流电阻,用以防止通过二极管的电流过大造成损失,一般将它先调到1kΩ左右。实验数据如下: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