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电子] 绕线式异步电动机串级调速主电路设计

  • 简介:一.串极调速原理 绕线型异步电动机具有起动性能好、起动转距高、起动电流小等优点。由于起动时,转于回路中串入附加电阻或频敏变阻器,不仅能改善起动性能,而且还可以实现调速。起动电流仅为额定电流的1.5—2.5倍,相比之下,鼠笼型电动机起动电流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串极调速原理
二 电机容量选择:
参考资料 王兆安 电力电子技术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
郝万新 电力电子技术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
刘胜利 现代高频开关电源实用技术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1
张 立 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基础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6
简单介绍 绕线式异步电动机串级调速主电路设计
一.串极调速原理
绕线型异步电动机具有起动性能好、起动转距高、起动电流小等优点。由于起动时,转于回路中串入附加电阻或频敏变阻器,不仅能改善起动性能,而且还可以实现调速。起动电流仅为额定电流的1.5—2.5倍,相比之下,鼠笼型电动机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4一7倍,而且起动转短小。绕线型异步电动机被广泛地应用于晶闸管串级调速系统。如水泵、风机、轧钢机、提升机等都是使用绕线型电机来实现调速的。
绕线式异步电动机通过转子外接电阻进行调速是一种传统的调速方法。转子外接电阻通常采用接触器分级切换,在负载转矩恒定的情况下,随着转子外接电阻的增大,转差串增加,电动机的转速下降;反之,外接电阻减小,转速升高o这种调速为有级调速。
近年来为使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能无级调速,可采用斩波的办法来调节外接电阻。下图1所示为典型的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转子斩波变阻调速方法。
...
图中,异步电动机转子绕组经过滑环接到一个三相整流桥,使转子中三相交流电经整流变为直流,然后加到一个受斩波器控制的外接电阻上。当斩波器开路时外接电阻R直接接入转子回路;而当斩波器导通时外接电阻R被短路,其等效阻值为零。通过改变斩波器的占空比,可使外接电阻的等效阻值在零与R之间变化,从而实现绕线式异步电动机的无级调速。
绕线式异步电动机采用转于回路串接电阻(包括斩狡变阻),其功率关系为:

式中, 为电磁功率; 为转于铜损耗即消耗在转子回路上的功率,又称转差功率; 为机械功率; 分别为转于每相绕组电流和电阻; 为转子每相串接电阻;s为转差率。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