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淮安地区配电网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 简介: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配电网络日益复杂,变更频繁,传统的手工图纸作业方法工作量大,不同部门之间不能有效传递,重复性工作多,给生产管理人员准确及时地掌握配电网的运行状况带来了困难,因此亟需一种新的现代化技术来革新传统的管理方法。淮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GIS基础平台概述
2 系统结构
3 系统功能分析
4 应用情况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 苏电信[2003]1772号.江苏省电力公司GIS公用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规范(试行)[S].
[2] 谢翠菊. 镇江地区基于GIS的实时配电管理系统[J].江苏电机工程,2004,23(4).
简单介绍 摘 要:地理信息系统(GIS)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平台,已经逐步应用到输变电、配电、营销等电力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该文结合淮安供电公司配电网GIS的开发与应用介绍了GIS基础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及原则、系统的技术特点,并对GIS基础平台系统的功能以及GIS在淮安供电公司配网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分析研究。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配电网络日益复杂,变更频繁,传统的手工图纸作业方法工作量大,不同部门之间不能有效传递,重复性工作多,给生产管理人员准确及时地掌握配电网的运行状况带来了困难,因此亟需一种新的现代化技术来革新传统的管理方法。淮安供电公司于2003年3月在配网管理中引入了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建立了相应的GIS应用系统,至今运行情况良好,并于2004年1月通过了江苏省电力公司组织的验收。
1 GIS基础平台概述
1.1 GIS基础平台建设的必要性
传统的电力系统设备台账管理只能限于二维表数据,传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也只能解决纯图形的处理。由于淮安供电公司由不同部门管理不同数据,在传统模式下必然造成各种数据冗余,并且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惟一性得不到保证。图形和属性信息不统一,管理查询起来都比较复杂,数据重复修改的工作量大。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网数据量不断增加,迫切需要寻找一种空间信息管理方面的技术,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分析和决策。GIS技术正是结合CAD和数据库管理技术的长处,同时加上拓扑结构和强大的分析模型,使其成为具有空间查询和分析功能的空间数据库系统。利用GIS技术把配电系统大量的配电线路和变配电站直观地显示在屏幕上,并通过与图形关联的属性数据库进行图形和属性的双向检索、拓朴网络分析和决策分析处理,可以解决传统配网管理和电力营销服务中的症结。
1.2 GIS基础平台系统建设的原则[1]
1.2.1提供较为丰富的日常管理的功能
系统提供了各项基础功能,并加强了系统安全性、实时可靠性、动态交互性。
1.2.2 符合行业规程规则的要求
电网管理工作的技术性、法律性比较强,国家电力公司、省电力公司相继颁发了有关城市电网管理的行业标准。江苏省电力公司还为全省电力行业GIS的建设制定了一些规则,因此在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应保证数据流程合理,操作程序规范,处理方法高效,成果精度高,系统安全可靠。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