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电力系统组合型短路故障口电流的通用计算方法

  • 简介:文献[1,2]针对单端口短路故障的统一计算公式是建立在金属性短路基础之上的,对于短路时存在过渡阻抗的情况未作考虑,因此文中推导出的公式不再适用于这一情况下的短路计算。另外,从现有关于短路故障通用性算法研究的文献来看,其算法均基于基本故障型,对...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基于组合故障模型的短路故障口电流通用计算公式的推导

2 结论
参考资料 [1] 姜 彤,白雪峰,郭志忠,等.基于对称分量模型的电力系统短路故障计算方法[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3,23(2):50-53.
[2] 温苑红,方富淇.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的相网络计算法[J].电力系统自动化,1998,22(2):35-37.
简单介绍 摘 要:从导纳参数模型下的基本故障型边界条件方程入手,采用相补偿法引进了等价虚拟故障口,从而解决了任意过渡阻抗故障计算的边界条件统一性问题。在此基础之上推导出基于组合故障模型的短路口电流通用计算公式。该算法较一般的短路计算模型,算法具有通用性,较好地实现了任意不对称过渡阻抗的基本型短路或组合型短路的统一求解。
文献[1,2]针对单端口短路故障的统一计算公式是建立在金属性短路基础之上的,对于短路时存在过渡阻抗的情况未作考虑,因此文中推导出的公式不再适用于这一情况下的短路计算。另外,从现有关于短路故障通用性算法研究的文献来看,其算法均基于基本故障型,对于组合型故障却鲜有提及。事实上完全有可能发生如是的故障:A相单相接地,同时BC相相间短路。这些故障出现的概率虽小,但其造成的影响却很大,切不可忽视,自然实际算法中也应给予充分的考虑。
由上述可知,短路故障并非就是以往所理解的仅包含一个典型的基本故障型(如单相接地、两相相间、两相接地等),它实际上也有可能是包含两个及其以上基本故障型的组合故障。显然,这类组合型故障发生在同一端口之间,故仍属单端口故障范畴,和多端口故障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概念上不可混淆。
因此,提出一种能真正涵盖上述情况下的短路故障类型的通用算法,便于计算机的编程实现。本文将推导出对称分量坐标下基于组合故障模型短路故障计算的统一公式,推导过程中从基本型故障电路的一般形式出发,结合相补偿法,使得最终表达公式适用于任意过渡阻抗的短路故障计算问题。
1 基于组合故障模型的短路故障口电流通
用计算公式的推导
本节给出了基本故障型一般形式下的边界条件方程,当系统发生了组合型短路故障,则一定可按基本故障类型对其进行分解。为避免因过渡阻抗为零时,相应基本故障电路导纳型描述矩阵中出现无穷大元素,引入补偿导纳支路yS以形成等价虚拟故障口。最后就系统补偿后扩充了的等效故障口推导出序网口电流电压量约束方程,并通过与组合型故障的各端口边界条件方程联立求解,得出计及组合故障时故障口电流公式的一般通用表达。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