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电力] 基于分布式发电的配网规划初探

  • 简介:自从20世纪初以来,电力行业普遍把“大机组、大电厂和大电网”作为电力工业的发展方向。经过百年发展,电力系统已具有相当规模,为世界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2003年夏季发生的我国19个省市拉闸限电和美加大停电,使我们不得...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分布式发电技术
2 面向战备的分布式电源规划
3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 梁才浩, 段献忠. 分布式发电及其对电力系统的影响[J]. 电力系统自动化,2001,25(12):53-56.
[2] Gerber,Gordon R,Devine,Michael A. Efficiency,Emissions Advances Keep Recip Engines in the DG Mix[J]. Power,2003,147(5):24-30.
[3] 翁一武,翁史烈,苏 明. 以微型燃气轮机为核心的分布式供能[J]. 中国电力,2003,36(3):1-4.
[4] 陈钊垣. 10 kV配电网负荷岛规划[J]. 华中电力,1999,12(6):31-33.
[5] 代力东. 初论适合城市电网规划的负荷预测方法[J]. 中国电力,1999,32(7):36-37.
[6] 王明俊. 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与安全控制[J].电网技术,1999,23(7):38-42. 简单介绍 摘 要:通过分析当前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介绍了2种分布式发电技术,及其对常规电力系统规划产生的显著影响。根据战备条件,从确保重要负荷供电保障角度出发,引入“负荷岛”的概念,对分布式电源的规划问题进行了探讨。
自从20世纪初以来,电力行业普遍把“大机组、大电厂和大电网”作为电力工业的发展方向。经过百年发展,电力系统已具有相当规模,为世界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2003年夏季发生的我国19个省市拉闸限电和美加大停电,使我们不得不反思当前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一方面,电网的迅速扩张给系统的安全稳定带来威胁,远距离输电与大电网互连使得系统难以快速跟踪负荷变化;当系统出现局部故障,容易通过电网把事故扩散到其他区域,形成联锁反应,造成整个系统瘫痪[1],如北美停电事故最早只是出现在俄亥俄州北部克利夫兰地区的一条345 kV超高压输电线路上。另一方面,从国家安全战略来说,庞大的电网和过于集中的发电厂极易暴露在对方的打击范围内。一旦发生战争,电力系统成为攻击目标,后果不堪设想,亦不符合我国的防御战略思想。再者,常规的集中供电方式能量形式单一,不易实现能量的综合梯级利用,不可再生资源浪费严重,能源利用率低。
目前全世界都在推动第二代能源系统建设,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建立大电网和分布式供电相结合的过渡“分散式”电力系统,从而改善供电效率,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能耗等。一般认为分布式发电可分为两类:
(1)满足单个用户需要的小型发电装置,包括光伏发电、燃料电池或小型燃气轮机发电等,容量从几千瓦到几十兆瓦;
(2)用户所有的大型分布式电站,靠近用户端,而不限定其规模和能源形式,容量在几百兆瓦。
分布式供电形式的逐渐推广,促进了发电技术和装置的研发,新的分布式电源不断出现,例如微型燃气轮机发电技术,高温燃料电池-燃气轮机混合发电技术等,它们为分布式供电提供良好的应用前景。分布式电源进入电力系统后,将会从输配电系统规划、电力市场运作等方面对其产生深远影响。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