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色彩建模] 如何建立颜色模型

  • 简介:1. 绪论 颜色建模的目的是建立颜料或染料与它们的混合色之间的光谱关系或色度关系。这里的颜料或染料可以是油墨、墨水或色光,如显示器的荧光粉。印刷品、显示图像和相片等颜色复制的结果都与原色之间有一定的数学关系,计算机配色系统和色彩管理系统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绪论
2. 色度学基础知识(略)
3. 显示器的颜色计算
4. 扫描仪颜色的计算
5. 彩色打印机和印刷品颜色的计算
6. 颜色的光谱计算
1. 绪论
颜色建模的目的是建立颜料或染料与它们的混合色之间的光谱关系或色度关系。这里的颜料或染料可以是油墨、墨水或色光,如显示器的荧光粉。印刷品、显示图像和相片等颜色复制的结果都与原色之间有一定的数学关系,计算机配色系统和色彩管理系统都是利用这种数学关系进行的。本课程将对印刷复制所涉及到的有关问题:显示器的呈色模型和颜色计算、扫描仪的颜色计算、彩色打印机的颜色计算和印刷品的颜色计算做一个一般性的讨论,揭示混合色与原色之间的内在关系,探讨色彩管理的一般方法。
色彩管理包含三个内容:彩色设备的色度特征化并建立颜色模型、选择参考空间和色域映射。彩色设备的色度特征化是用测量仪器对设备进行色度的测量,找出原色的色度特征或规律,建立输入和输出的关系;色域映射是按一定的要求,将不同设备的颜色空间向参考颜色空间进行转换,从而达到各设备之间颜色转换的目的。
通常进行色彩管理计算的方法有三种:直接插值法、多重线性回归法和模型分析法。前两种方法都需要用设备输出大量的色样,用仪器测量出各色样的颜色值,直接插值法用插值法直接建立输出颜色与数字驱动值之间的查找关系;多重线性回归法则是用多重线性回归法建立原色与样品色度之间的经验公式,用此经验公式计算复制的颜色。这两种方法的优点是计算简单,可以直接生成颜色查找表。这两种方法都需要制作大量的色样,色样越多,计算的准确性就越高。如果系统的输入输出线性较好,两种方法的结果一致,非线性越高,多重回归的方法误差就会越大。这两种方法的缺点是更改数据困难,改变了输出条件,就必须重新计算一次。
第三种方法是用颜色建模的方法建立输入与输出之间的关系。这种方法的好处是:①使用较少的输出色样;②可以随着输出已经的改变很方便地改变;③可以分析颜色复制的特性;④可以比较容易地计算设备复制的色域。缺点是分析和计算困难。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