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简述发电机的失磁保护

  • 简介:发电机失磁故障是指发电机的励磁突然消失或部分消失。对于失磁的原因有:转子绕组故障、励磁机故障、自动灭磁开关误跳闸、及回路发生故障等。 当发电机完全失去励磁时,励磁电流将逐渐衰减至零。由于发电机的感应电势Ed 随着励磁电流的减小而减小,因此...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继电保护
发电机失磁故障是指发电机的励磁突然消失或部分消失。对于失磁的原因有:转子绕组故障、励磁机故障、自动灭磁开关误跳闸、及回路发生故障等。
当发电机完全失去励磁时,励磁电流将逐渐衰减至零。由于发电机的感应电势Ed 随着励磁电流的减小而减小,因此,其励磁转矩也将小于原动机的转矩,因此引起转子加速,使发电机的功角δ增大。当δ超过静态稳定极限角时,发电机与系统失去同步。发电机失磁后将从系统中吸取感性无功供给转子励磁电流,在定子绕组中感应出电势。在发电机超过同步转速后,转子回路中将感应出频率为ff-fs(fs为系统频率、ff为发电机频率)的电流,此电流产生异步制动转矩,当异步转矩与原动机转矩达到平衡时,即进入稳定的异步运行。
当发电机异步运行时,将对发电机及电力系统产生巨大的应影响。⑴需要从系统中吸收很大的无功功率以建立发电机磁场。⑵由于从电力系统中吸收无功功率将引起电力系统的电压下降,如果电力系统的容量较小或无功储备不足,则可能使失磁的发电机端电压、升压变压器高压侧的母线电压、及其它的临近点的电压低于允许值,从而破坏了负荷与电源间的稳定运行,甚至引起电压崩溃而使系统瓦解。⑶由于失磁发电机吸收了大量的无功功率,因此为了防止其定子绕组的过电流,发电机所发的有功功率将减少。⑷失磁发电机的转速超过同步转速,因此,在转子及励磁回路中将产生频率为ff-fs的交流电流,因而形成附加的损耗,使发电机转子和励磁回路过热。对于水轮机,①其异步功率较小,必须在较大的转差下运行,才能发出较大的功率。②由于水轮机的调速器不够灵敏,时滞大,乃至可能在功率未达到平衡时就以超速,使发电机与系统解列。③其同步电抗较小,异步运行时,则需要从电网吸收大量的无功功率。④其纵轴和横轴不对称,异步运行时,机组震动较大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发电机不允许失磁。因此必须加装失磁保护。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