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核能核技术] 核能世纪

  • 简介:上了一周“学科前沿讲座”课,听到了许多精彩的讲演。其中几位老师的课使我认识到,核能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这个世纪,核能将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能源之一。 21世纪,能源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能源的消耗量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上了一周“学科前沿讲座”课,听到了许多精彩的讲演。其中几位老师的课使我认识到,核能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这个世纪,核能将成为人类最重要的能源之一。
21世纪,能源问题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的发展,能源的消耗量飞快地增长。从目前的消耗量计算,石油还能采50年,煤最多能采100多年。若全世界均按美国和加拿大的耗能水平(人均耗煤8.4t/年)计算,即使人口增长率为零,地球上煤只能维持30多年,而石油和天然气只能维持10几年。
虽然地球上还有其他形式的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等,但与煤和石油相比微不足道,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相比之下,核能是解决能源危机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核能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能源,又是高度浓集的能源。它的效率是惊人的,1kg核燃料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500t煤或2000t石油。而且,核裂变发电技术已经成熟,它有其无法取代的优点。首先,是地球上核燃料资源储量丰富,已探明的矿至少有460万t,可供人类使用200多年。其次,核能发电比较经济,总的算起来,核电厂的发电成本要比火电厂低15%—50%,对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每年需要补充40吨燃料,其中只消耗1.5吨铀-235,其余的尚可收回。所以燃料运输是微不足道的。而对一座100万千瓦烧煤的发电厂,每年致少消耗2120000吨标准煤,平均每天要有艘万吨轮,或三列40节车厢的火车运煤到发电厂。运输负担之沉重是可想而知的。核电站是能源队列中的巨人。核电站吃食甚少,但力大无比。一座10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一年只需 30~40吨左右低浓铀核燃料。而同样规模的煤电站,一年要供应它212~350万吨煤炭。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