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规划建筑] 场所的意义 现实的话题

  • 简介:“城市设计者的课题在于创造一个包罗万象的感觉,以促进人的介入” 。   从物的角度出发,城市是一个包含人在内的庞大的物质结构,城市的建设目的是最大效率和最小消耗的谋求。力图保证生活的舒适度和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我们不断考虑合适安排城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刘永德等.建筑外环境设计
  郭永华.生活在后传统之中
  孙兵等.可见的城市
  现代建筑理论
  GOOD CITY FORM
  ALDU ROSSY.ARCHITECTURE IN CITY
简单介绍 摘要 破与立是城市环境建设的主要内容,只有慎重节制的“破”才能成熟有效的“立”,反之亦然。本文从城市设计中场所理论出发,在社会文化传统价值和人性特征的层面上,对一些熟悉的城市景观建设部分“破、立”现象进行分析,指出惟有真正包含人性内容的、对社会传统深刻解读和精心保护社会文化多元发展的城市景观建设,才能体现对人的切实关怀。
“城市设计者的课题在于创造一个包罗万象的感觉,以促进人的介入”

  从物的角度出发,城市是一个包含人在内的庞大的物质结构,城市的建设目的是最大效率和最小消耗的谋求。力图保证生活的舒适度和利益的最大化,因此,我们不断考虑合适安排城市的功能与空间结构,平衡运作以期城市经济的良性发展等等的课题。但是,如果我们将角度转移到人身上,城市呈现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人是有意识、有感情的生命体,人在一个环境中生存,通过对环境的感知和经验的积累产生不同的感受,做出不同的趣味判断,在对美的体验和内在文化的认同中获得生理上的满足,及精神上的升华。可以说,一切事物发展的魅力与功能,从长远来看,都是人性的筛选。在这个意义上,城市作为人的生活容器,为人们所提供的场所应是充溢着爱、美、善,“充满对人生的咏叹、抚摸、回味、珍重的”。
  一旦研究指向人对城市空间的感受,城市设计就产生了,城市设计的一个重要的话题——场所理论,就是以城市形体环境的社会文化内涵和人性特征为研究主题,关注城市形象结构下的社会文化内涵和人与场所的深层次的情感沟通。就是人的一种非功利的精神追求——场所的精神的追求。
  然而,对行为场所的人文精神理解是有不同程度的。对此蒙昧的或狭隘的认知,使城市富有表情的机体轻易流露出急功近利的不安和趣味低落的躁动,在建设和发展的大潮中,缓慢以至溃堤般失去场所中时间沉淀的意义,而对城市空间文化内涵浅薄的发掘塑造最终将导致人性的紊乱与盲从。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