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工学类(报告)

21世纪中国能源工业面临的挑战

  • 简介:一、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大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997年我国原煤产量1373.0Mt,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29.5%,发电量达1104.5TkWh,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原油产量162.1Mt,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产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大国
二、21世纪面临的挑战
三、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
一、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大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997年我国原煤产量1373.0Mt,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29.5%,发电量达1104.5TkWh,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原油产量162.1Mt,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产量24.5Bm3, 居世界第18位,中国在进入21世纪时,已拥有世界第三位的能源生产系统,与此同时,中国的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996年相对1980年的能源强度下降了50%,年均节能率达到4.4%,这在发展中国家还是比较少见的。
二、21世纪面临的挑战
1.人均能耗低
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己超过俄罗斯,居世界第二位。能源消费总量虽大,但人口过多,人均能耗水平很低。从世界上来看,经济越发达,人均能源消费量越多。下个世纪中叶,我国要实现邓小平第三步的发展目标,国民经济要达到届时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人均能源消费量必将有很大的增长。
1994年人均能源的消费量1433千克油当量(kgoe)世界发达国家为5066kgoe,发达国家在1980年人均能源消费量已经达到4644kgoe,最近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韩国1980年的人均能源消费最1087 kgoe,到1994年人均能源消费量上升到2982kgoe。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