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类专业(报告)

[电子机械] 自然通风与自然冷源在坑道人防工程中的应用

  • 简介:0 引 言 人民防空工程是战时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存城市战争潜力的基础,是赢得反空袭斗争胜利的可靠保障。我国人民防空建设的方针是:长期坚持,重点建设,平战结合[1]。近十多年来,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为人防建设奠...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转载
0 引 言
人民防空工程是战时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存城市战争潜力的基础,是赢得反空袭斗争胜利的可靠保障。我国人民防空建设的方针是:长期坚持,重点建设,平战结合[1]。近十多年来,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为人防建设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平战结合的长期实践表明:人防工程机械通风降湿系统运转能耗大,成本费用高的问题,是阻碍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而实践中我们尝试利用自然通风和利用自然冷源[2]替代冷冻机制作的冷源来完成坑道式人防工事部分降湿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山体坑道式人防工事冬暧夏凉,冬季工事外气温低、空气容重大,工事内气温高、空气容重小,容重小的热空气上升,从工事的高口部流出,容重大的冷空气从工事低口部进入补充,同时又被工事暧壁面加热变轻上升,从高口流出。如此不断地补充、加热、上升、排出,循环不止,就形成了冬季由热压造成的自然通风,即:低口进、高口出。夏季工事外气温高、空气容重小,工事内气温低、空气容重大,容重大的空气从工事低口流出,容重小的空气从高口进入补充,同时又被工事的围护结构冷却变重下降从低口流出。如此不断地补充、冷却、下降流出,循环不止,就形成了夏季由热压造成的自然通风[3],即:气流方向是高口进、低口出。利用山体坑道式人防工事高低口部和沿通道局部呈大厅式的使用现状,采用大断面全坑道自然通风的方式,很容易满足规范要求的送风量和换气次数。但在室内外温差不大的季节,要加强局部机械排风。自然通风适用于人防工事的平时通风和战时清洁式通风,不能用于战时过滤式和隔绝式通风,而战时过滤式通风和隔绝式通风还需要通过局部排风系统的平战转换措施来实现。
在春夏高温潮湿季节,人防工事自然通风不可能满足温度≤28℃、相对湿度≤70%的要求[4]。必须对室外新风进行降湿处理。夏季山体岩石温度一般保持在18~20℃,充分运用这一自然冷源,将自然通风进风坑道作为专用道,让室外新风在此段风道内冷却,当室外新风相对湿度为80%时,每温降1℃,降湿量约1.5g/kg干空气,可减轻机械降湿负荷,但是设置辅助降湿机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自然冷却降湿量有限,而且自然冷却后的新风相对湿度较大,不能直接送入使用房间。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