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类专业(报告)

[汽车驾驶] 高速公路行车追尾事故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 简介:1、车速高,驾驶人的视觉变差,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汽车驾驶员通过视觉机能从交通环境中获得80%以上的交通信息,从而实施驾驶操作。行驶中驾驶员的视觉判断能力与车速有关,车速越高,判断能力越差,同时驾驶员观察人、物的视线焦点越远,这样就容易导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车速高,驾驶人的视觉变差,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2、不同车型的驾驶视野差异,造成追尾事故
3、车辆自然减速,自然加速的差异,导致追尾事故
4、驾驶员的操纵特性造成车辆追尾事故
5、车速判断上的失误,导致车辆的追尾事故
6、追尾事故的预防
参考资料 1、驾驶园 2003年第9期
2、高等级公路交通安全 1999年4月 人民交通出版社
3、李正宜 道路交通工程 1991年 重庆大学交通出版社
4、驾驶园地 2000年1月—12月
5、朱中 高速公路行车指南 1993年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6、汽车与安全 2000年1月—12月
7、余志生 汽车理论 1981年 机械工业出版社
8、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必读 张洪源
9、高速公路安全管理 王成梧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
本文从高速行车时驾驶员的视觉特性、不同车辆的驾驶视野特性、车辆的自然加速、减速特性、驾驶员的操纵特性及车速的顺应特性六个方面分析研究了高速公路汽车追尾碰撞事故的原因及相应对策
1、车速高,驾驶人的视觉变差,容易发生追尾事故。
汽车驾驶员通过视觉机能从交通环境中获得80%以上的交通信息,从而实施驾驶操作。行驶中驾驶员的视觉判断能力与车速有关,车速越高,判断能力越差,同时驾驶员观察人、物的视线焦点越远,这样就容易导致车辆的追尾事故。其中对驾驶影响较大的是动视力和视野。
动视力是指汽车在行进中驾驶员能看清物体的(最远)距离。动视力不同于静视力,静视力对同一个人来说,一般变化不大,而动视力则不然。对于同一个人,以不同的速度驾车行使,动视力差别很大,车速越高,能看清楚的距离越短。例如用60km/h速度前进,一般驾驶员能看清前240m处的物体,而如果将车速提高到80km/h,那么驾驶员只能看清车前160m的物体。
视野是指驾驶员眼睛能看到的空间范围。汽车高速行驶时驾驶员的视野变得很狭小。低速行驶时,驾驶员能透过挡风玻璃,清晰地看到前方全景。随着车速的提高,近处景物相对汽车移动的速度在提高。当汽车高速行驶时,由于近物也在快速移动,在驾驶员的视网膜中来不及成像,因而变得模糊不清,只有玻璃中间的远处景物还可以看清,使注视点前移。车速越快、视野越小,注意力随之引向景象的中心而置两侧于不顾,易形成“隧洞视”现象,使驾驶员易于疲劳甚至打瞌睡,从而引发追尾等交通事故。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