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类专业(报告)

[机械类] 机械系统的可靠性模糊优化设计

  • 简介:1引 言 系统可靠性的优化设计是指在满足费用、体积、重量、尺寸性能等条件的约束下,使统可靠性达到最高,或是在满足一定可靠性指标要求的条件下使投资最少,以取得最大经济效益的设计方法[3]。系统可靠性最优化本质上属于非线性整数规划问题,目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 言
2 多目标模糊优化设计的理论基础
3 应用实例
4 结 束 语
参考资料 [1] 叶元烈.机械优化理论及设计.中国计量出版社.2001
[2] 陈秀宁.机械优化设计.浙江大学出版社.1991
[3] 黄洪钟.机械传动可靠性理论及应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4] 王光远.结构软设计理论初探.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1987
[5] 艾延宝.机电系统可靠性的多目标模糊优化设计.煤矿机械.2002
[6] 龚培康.机械工程中的模糊优化设计.优化设计.1997
简单介绍 摘 要:系统可靠性模糊优化设计既考虑了随机性因素对系统的影响,又考虑了模糊性因素对系统的影响,其优化的结果往往比普通优化设计、可靠性设计、模糊优设计的结果要好。本文论述了机械系统的可靠性模糊优化设计方法,通过应用实例来说明这种设计方法的特点。
1引 言
系统可靠性的优化设计是指在满足费用、体积、重量、尺寸性能等条件的约束下,使统可靠性达到最高,或是在满足一定可靠性指标要求的条件下使投资最少,以取得最大经济效益的设计方法[3]。系统可靠性最优化本质上属于非线性整数规划问题,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主要有启发式方法、动态规化、整数规划(含分枝定界法)、离散型极大值原理、广义筒约梯度法(GRG)、拉格朗日乘子法、序列无约束极小化方法(SUMT)等。
在实际工程设计问题中,一般都要求兼顾多个目标,即要求多个目标同时达到最优。对系统可靠性优化问题来说,就是要求系统可靠度最大,同时使系统费用、体积、重量等最小,这就构成了一个多目标优化问题。在多目标优化问题中,由于各个子目标常常彼此矛盾,如降低系统的造价与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就是相互矛盾的,此时很难使其各个子目标同时达到最优,而只能在决策过程中进行协调,即在综合考虑各个子目标的情况下求得—个满意解。由于各子目标的相关程度往往是模糊的,设计数据也不一定是精确的,约束限制往往也不是一刀切的,同时在决策过程中包含着大量的主观(模糊)信息,因此对于这类含有模糊信息的多目标优化问题,用普通数学规划方法通常难以处理。针对上述实际情况,应用模糊理论进行研究。
在机械设计领域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现象,它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模糊性。所谓模糊就是边界不清楚,如设计工作中遇到的许用应用力,就是模糊概念。众所周知,当许应用力[σ]=980MPa时,对于应力σ=980.098MPa便为强度不足,但实际上两者并无差别。也就是说事物从可用到完全不可用之间存在一个过渡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模糊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