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类专业(报告)

冲裁模模具钢的研究

  • 简介:[摘要]本文介绍了冲裁模模具钢的组织强化机理.研制了三种新型模具钢,其它提高冲裁模的强度和耐磨性。 1 冲裁模模具钢组织的强化机理   在冲裁板件时,由于单位负荷较大(≥200MPa)、被冲裁材料的应力状态较复杂,在分离过程中模具切削刃的发热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冲裁模模具钢组织的强化机理
2 冲裁模模具钢的化学成分
3 新型模具钢的机械性能
[摘要]本文介绍了冲裁模模具钢的组织强化机理.研制了三种新型模具钢,其它提高冲裁模的强度和耐磨性。
1 冲裁模模具钢组织的强化机理
  在冲裁板件时,由于单位负荷较大(≥200MPa)、被冲裁材料的应力状态较复杂,在分离过程中模具切削刃的发热温度较高(200℃),故冲裁模的耐用度在大多数情况不能满足板料冲压生产的要求。
  为提高冲裁模的耐用度,研制了三种新型模具钢。它是通过提高模具钢内的碳化物相数量和改变其类型,达到最大提高冲裁模耐用度的。但是,因提高了碳化物的不均匀性,这时模具钢的机械性能可能变坏,因此,必须在模具钢内同时添加某些活性元素,例如,钒和钼可改善组织内各元素的分布,并且可提高模具钢的物理机械性能和使用性能。钼可部分替换碳化物内的铬原子,而钒可减小合金渗碳体的总量,从而可促使显著减小模具钢微体积内的化学成分和碳化物的不均匀性。
  形成的碳化物M7C3与显著数量的铬(达8%~9%)有关系,从而常降低合金化的效果。为排除这种现象,在钢内必须添加0.4%~0.8%Ti,从而可减小α固溶体内的含碳量,提高马氏体转变点的温度,并可促使减少组织内的残余奥氏体数量(达7%~10%)。此外,减小含碳量可促使获得韧性较好的母体,并可导致提高应力源内的松弛程度,这对模具钢工作过程甚为重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