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论语言和思维的相互关系

  • 简介:假设有A、B两个人在交谈,交流的出发点在A的脑子里,意识的事实,即所谓的概念是与用以表达他们的语言符号的表象或音响形象联系在一起的。假设一个概念在一个脑子里引起一个相应的音响形象,这完全是一个心理现象。①而这样一种心理现象就是语言中的思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语言的产生发展与思维的产生发展的关系
二、语言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关系
三、思维与语言之间的差异
参考资料 《现代自然辩证法原理》 杨玉辉 人民出版社2003年6月第1版
《思维与语言》 [俄]维果茨基 李维译 1997年第1版
《语言学纲要》 叶蜚声徐通锵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4月第3版
《语言与思维》 高名凯 (《语言学资料选编》上册,王振昆 谢文庆 刘振铎编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语言学概论》 石安石 詹人凤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8年9月第一版
《思维与语言运用》 王占馥著 广东教育出版社 2003年5月第一版
简单介绍 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人类语言能力的发展是人类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也是与动物有所区别的主要因素之一。语言的发展是一种社会现象,遵循着一定的发展阶段和规律,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产物。思维同样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它之所以与动物的思维有根本的区别,是它借助语言作为主要的表达方式,可以对客观事物进行概括的间接地认识,是认识的高级形式。本文从语言、思维的产生,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关系以及语言和思维的差异展开进行论述,旨在揭示语言是一种思维的语言,语言和思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而又彼此区分的主题。
假设有A、B两个人在交谈,交流的出发点在A的脑子里,意识的事实,即所谓的概念是与用以表达他们的语言符号的表象或音响形象联系在一起的。假设一个概念在一个脑子里引起一个相应的音响形象,这完全是一个心理现象。①而这样一种心理现象就是语言中的思维。思维是心理活动,是一种心理过程,它的发展同样遵循着一定的发展阶段和规律。语言的发展促进了思维的发展,思维的发展同样对语言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两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
一、语言的产生发展与思维的产生发展的关系
  社会性是语言的本质属性。人类的祖先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通过劳动认识世界以谋取生存。这时的思维仅限于简单的重复的个体经验积累。当协作劳动产生时,人们有了交流思想的需要,即“已经到了彼此之间有些什么非说不可的地步”,于是在社会的产生和发展中产生了语言。
  语言的产生伴随着人类对自然世界的认识。为方便交流,必先“正名”亦即确定概念。此处“正名”仅指于同一言语社团对同一事物约定俗成的称呼——词。词是一类事物的名称。人类的祖先用一种语音与某类事物联系起来,此后,在交际活动中这一语音便成为联想该事物的启动器,而不必出示具体的事物。这时,思维能力主要表现为词和某类事物挂钩,初步学会了概括。例如:能够明确知道“猪”是指头大鼻子和口吻都长,眼睛小,耳朵大脚短,身体肥的动物;而“牛”则指身体大,趾端有蹄,头上长有一对角,尾巴尖端有长毛的动物。
除了概括,人类还从各类事物中抽象分析成不同的要素再加以归纳。如:从“白猫”的“白”与“白狗”的“白” 中抽象出“白”这个概念,用以指一种与“黑”相对的颜色。至此,人类的概括、抽象、分析与归纳等思维都在语言的创造中一一得到运用与发展。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语言系统中虚词的产生。实词是概念中的一种,它不直接表征一个确定的对象,它所表征的对象是通过在意识过程中实概念间的逻辑联系体现出来,这种意义也就是语言学中作为语法的意义。因此,也是思维意识中所不可缺少的。
由表述具体概念的实词与表示虚存关系的虚词结合,语言开始出现复杂的句子用以表达千变万化的思想以实现交际......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