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检索语言的概念种类及发展方向

  • 简介:1 引言 本文阐述检索语言的定义,种类及其应用。从而说明检索语言的发展方向。将来的检索语言是把受控语言与自然语言结合起来, 向易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检索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检索工具向多语种、综合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网上自动标引、自动文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言
2 检索语言的概念及种类
3 检索语言的发展方向
4 结语
5[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 张琪玉. 情报语言学基础[M] . 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97.
[2 ] 郭晓兰1信息时代的情报检索语言研究JOK1哈尔滨学院学报 2003.(6)
[3 ] 彭在曦. 我国情报检索语言的过去和未来 南昌大学信息管理科学系副教授
[4 ] 曹东. 近年来我国情报检索语言研究的热点问题[J ] 1 情报理论与实践, 1999 (5) .
[5 ] 张琪玉. 我国情报语言20 年来的进步与向21 世纪前进的目标[J ] . 图书馆, 1999 (4) .
[6 ]张翠玲1论自然语言检索JOK1情报理论与实践 2003.(4) 简单介绍 作为情报语言学研究对象之一的检索语言,在情报检索中的应用正日趋广泛。本文将从其定义出发探讨检索语言发展方向,并按不同分类标准对检索语言进行划分,着重阐述各种检索语言在其领域中的应用。检索语言的发展趋势是将受控语言与自然语言结合起来, 向易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1 引言 本文阐述检索语言的定义,种类及其应用。从而说明检索语言的发展方向。将来的检索语言是把受控语言与自然语言结合起来, 向易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检索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检索工具向多语种、综合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网上自动标引、自动文摘、自动跟踪、自动漫游向智能检索方向发展; 智能搜索引擎、智能浏览器、智能代理、知识共享智能代理的发展标志检索技术向智能检索方向发展。但人们强调有效的情报检索必定是受控的。
2 检索语言的概念及种类
2.1检索语言的定义
检索语言是信息检索系统存贮与检索所使用的共同语言。它是专门用来描述文献的内容特征、外表特征和表达情报提问的一种人工语言。由于自然语言不可避免地存在词汇上的歧义性,语义上的歧解性,不便用于标引和检索工作,因此情报检索领域出现了各种检索语言。检索语言为标引人员和检索者之间交流思想,取得共同的理解提供了工具。使用检索工具,必须了解和掌握这些约定俗成的符号系统--检索语言。1
2.2检索语言的种类
2.2.1 检索语言的基本功能
(1) 对情报信息的内容加以标引, 揭示其外表特征和内在内容;
(2) 对内容相同及相关的情报加以集中或揭示其相关性;
(3) 对大量信息加以系统化或组织化;
(4) 便于将标引用语和检索用语进行相符性比较;
(5) 便于检索用户从无序的信息中获取有用信息。2
2.3检索语言的分类。检索语言的种类按其结构或原理可分为分类法语言、主题法语言和代码语言三大类。
2.3.1分类法语言它是用分类号来表达各种概念,将各种概念按学科性质进行分类和系统排列,它包括等级体系分类语言,又称等级列举式分类迭或体系分类洁(Hierarc6ca1 and Enumerative classifi- cation; Systematic Classification)和分析一综合分类语言,亦称组配分类法(Facet Classifica-tion)。体系分类法主要应用概念划分与概括的方法,具有列举式类目、分类符号和标识、等级制结构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