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语用学] 一般与特殊会话含义中的语用解释功能

  • 简介:1.Grice的会话含义理论关于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划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至今在语用学上仍然存在着分歧。按照Grice的原意,会话含义都是说话人运用会话原则进行交际时形成的,无需特殊语境便可推导出来的会话含义是一般含义,需要依赖特殊语境才能推导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会话含义的划分
2.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语用原则
3.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认知距离
4.语用策略与语用失误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Leech.G.1983PrinciplesofPragmatics,London:LongmanLevinson,S.C.1983:Pragmatics,CambridgeUniversityPress.
方经民.1993:《现代语言学方法论》,河南:河南人民出版社。
何自然.1988:《语用学概论》,湖南:湖南教育出版社。
吕淑湘:1984.5“歧义类例”《中国语文》
钱冠连.1995.1“新格赖斯语用机制”《外国语》责任编辑:罗昌海
简单介绍 摘 要 本文论述的是关于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在会话中的语用问题,其目的是想通过Grice的会话含义理论及其合作原则的推导,寻找到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在含义理解和使用方面的普遍性规律,从而建立起一些对言语现象具有语用解释能力的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 一般含义 特殊含义 语用原则
1.Grice的会话含义理论关于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划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至今在语用学上仍然存在着分歧。按照Grice的原意,会话含义都是说话人运用会话原则进行交际时形成的,无需特殊语境便可推导出来的会话含义是一般含义,需要依赖特殊语境才能推导出来的含义是特殊含义。虽然,Grice对会话含义的界定尚有争论,但以语境性质作为划分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标准,对含义的推导却具有实际的意义。Grice所谓的“无需特殊语境便可推导”,意即按照常规关系进行推导,常规指的是一些为常人所知的常识,而特殊语境则指在会话情景中具体的语用环境。本文所采用的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概念,即是根据Grice的划分。例如,在医院里院长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告诫医生:“你们都是医生!”其中包含了这样一个常识:救死扶伤是每一个医生的天职,在医生与病人之间存在着常规关系,根据这个常规关系,医生们可以推导出“我们医生必须对每一个病人负责”的含义,这就是一般含义;又如甲说:“天气真热。”乙根据“窗户没有打开”这样一个特殊语境,可以推导出甲的会话含义是让把窗户打开,这就是特殊含义。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都可以用Grice的合作原则进行推导。合作原则的具体内容如下:
A量的准则:a)所说的话应包含交谈目的所需信息b)所说的话不应包含超出需要的信息B质的准则:努力使你说的话是真实的a)不要说自知是虚假的话b)不要说缺乏足够证据的话
C关系准则:要有关联
D方式准则:a)避免晦涩b)避免歧义c)简炼d)井井有条
Leech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礼貌原则,对合作原则进行了充实。(何自然,1988)2.一般含义和特殊含义的理论价值Grice、Levinson、Leech等语用学研究者都曾论及过会话含义的一般性和特殊性,虽然他们在含义划分与界定等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有一点是相同的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