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逻辑学] 语言﹑思维与逻辑

  • 简介:随着逻辑在人们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逻辑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并广泛的运用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对逻辑的研究进一步加深。其中在言语交际中,逻辑思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在言语交际中运用好逻辑思维。 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逻辑学教程》
《逻辑与语言研究》
随着逻辑在人们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逻辑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并广泛的运用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对逻辑的研究进一步加深。其中在言语交际中,逻辑思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在言语交际中运用好逻辑思维。
语言是指称事物,表达思想的符号,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语言可分为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自然语言是指人们日常思维中使用的语言。自然语言表现力强,交际功能强,但其弱点是有歧义和模糊性,不利于人们把握其确切意义。而人工语言亦称形式语言,它是人们为了某种目的而创制的表意符号系统。人工语言本身并无意义,其意义要经过解释赋予。人工语言表现力与交际功能均不及自然语言强,但它具有精确性这一显著特点。
思维是认识的理性阶段。人对事物的认识分为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两个阶段。感性阶段即人们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感觉,知觉和表象认识事物的阶段。而理性是人们在感性人心的基础上形成的概念,并用起构成判断或命题,推理和论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经过思考,对丰富感性认识进行改造制作,透过事物的现象和外部关系,进而认识事物的本质和内部的联系。这种认识的理性阶段就是人们所说的思维。学位分为三种类型,即概念,命题和推理。
“逻辑”一词源于希腊文,由英译而得来的。它的原意指思想言辞,理性和规律性等。古代西方学者用“逻辑”指称研究推理论证的学问。我国曾有人将“逻辑”意译为“论理学”,“理则学”,也有人将其称为“形名之学”,“名学”,“名理”和“辩学”等。到20世纪末逐渐通用“逻辑”这一译名。关于逻辑的定义,有狭义与广义只分,狭义的逻辑就是研究推理形式的科学;而广义的逻辑就是研究思维的形式及其规律以及逻辑方法的科学。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