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社会用字] 关于社会用字规范化的调查报告

  • 简介: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媒体应运而生。影视、广告、出版物接踵而来,商品包装、广告招牌变着花样地吸引顾客……这是时代的产物,代表着社会的进步。但随之而来的出现了许多不规范字,给人们办事带来许多不便。 目前社会用字不规范的现象主要有四种表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简单介绍 大家好`第一次发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媒体应运而生。影视、广告、出版物接踵而来,商品包装、广告招牌变着花样地吸引顾客……这是时代的产物,代表着社会的进步。但随之而来的出现了许多不规范字,给人们办事带来许多不便。
目前社会用字不规范的现象主要有四种表现:写错别字,使用不规范的简化字(包括使用被废止的“二简字” ),使用已淘汰的异体字,滥用繁体字。近年来,社会用字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混乱现象,主要表现为滥用繁体字、乱造简化字、随便写错别字。
对此我做了调查,其中滥用繁体字的现象尤为突出,它严重地干扰了社会用字的规范。所谓“滥用”,就是过度地、胡乱地使用。“过度”是指超出范围,在不该使用繁体字的地方也使用繁体字;“胡乱”是指马虎草率地使用并非与简化字相对应的繁体字,例如把“干燥”写成“幹燥”(“干燥”的“干”的繁体字应为“乾”),把“日历”写成“日歷”(“日历”的“历”的繁体字应为“曆”)等等。当前社会用字的混乱现象,既不利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两个文明的建设,也不利于对外文化交流。社会用字的混乱,是社会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高的表现,是与我们国家的地位极不相称的,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消除社会用字混乱现象。
其次,媒体、商品不规范用字的现象也比较严重。翻开报刊杂志,各种用字、遣词、造句出错,标点符号乱点等硬伤不说,用典故还出了笑话,表达不明,未经规范的外来词“哇塞”、“酷毙”、“帅呆”满天飞的情况,真是俯拾皆是。借谐音乱用成语、常用语几乎成为商家广告词的主要修辞手段。例如,把涂料说成是“好色之涂”,把冰箱说成是“制冷鲜锋”,宣传治咳嗽的药就说“咳不容缓”,宣传杀蚊的药将“默默无闻”写成“默默无蚊”。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