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认知思维

  • 简介:这个学期我选了认知与思维这门学科,主要是想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在平时学习中的效率。而我尤其想在自己的写作方面能上一台阶,来提高自己平时论文写作的水平。 我们的授课是水大的教授蔡安石老师,他讲课生动幽默,内容丰富,让我获益菲浅。而我想具体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不存在
这个学期我选了认知与思维这门学科,主要是想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在平时学习中的效率。而我尤其想在自己的写作方面能上一台阶,来提高自己平时论文写作的水平。
我们的授课是水大的教授蔡安石老师,他讲课生动幽默,内容丰富,让我获益菲浅。而我想具体谈谈我在这门课中的收获。
在写作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会体会到,并不是我们的每一种思想、情感、心境都可以用语言表达出来,这说明人们对客观现实的反映,是不可能完全包笼在语言思维的范围之中的,人的精神活动、思维活动大于人的语言活动。列宁在他的认识论中反复阐述这样一个思想:生活比伦理长青,现实比规律丰富。尽管如此,在写作教学中仍然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即认为写作是关于语言运用的方法和技巧的问题。因此,许多教师在谈及写作时,常常局限于对字词选择的经验介绍及技法列举层面上。由于讲述的只是一些语言现象,未从根本上探讨语言产生的深层根源,所以反而使学生在纷繁复杂的语言现象中迷失——见得越多,越难于下笔。这样一来,不少学生对写作产生极度恐惧心理,他们怀着深深的“语言痛苦”,在想和写的矛盾中,对写作几乎丧失了信心。而我也由于总是无法找到正确表达自己所思所想的途径而在写作中一筹莫展,写出来的文章逻辑性都有欠不少。
而在这门课的学习中,在老师的循循善诱的讲解中,我逐渐体会到认知思维的运用的重要性。在此,我想详细谈谈。
首先,思维对语言的影响和制约作用是相当大的。文章中出现的用词不当、语句不通、表述不清等问题,往往和思维上的毛病有直接关系。可以说,语言的选择和运用,是对写作者最佳思维的控制和运用,它超越于谴词造句的方法和技巧。矫正语言的错误,不能只在纸上涂涂改改,还必须从思维上去找根源。思维上的无控制或失控,会使写作语言错误百出。当然,思维上的毛病,只有通过语言的物质形式表现出来,物化固定在纸上,才可能发现它,改正它,但这不是唯一的最佳途径。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