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报告)

网络语言与语言教育的盲点

  • 简介:当今,学术界对网络的热情、关注与研究与日俱增,人们或是分析网络技术、网络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变革,或是从经济学、哲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等不同的学科角度探讨网络的意义和因网络而带来的各种问题。本文结合近年来学术界对网络语言的认识,从语言应用和语...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网络语言的特征
二、网络语言产生的文化背景
三、网络语言带来的问题
当今,学术界对网络的热情、关注与研究与日俱增,人们或是分析网络技术、网络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变革,或是从经济学、哲学、社会学和伦理学等不同的学科角度探讨网络的意义和因网络而带来的各种问题。本文结合近年来学术界对网络语言的认识,从语言应用和语言教育的角度谈谈笔者的认识。
一、网络语言的特征
本文所说的网络语言特征特指中国人上网所表现出来的语言特色。据统计,截至2001年底,我国上网计算机已有3370万台,网民人数超过1000万,并且在迅速增加。用户上网主要是查询相关信息,开展电子商务活动,收发电子邮件,此外,还有大量的网民是进行网上聊天交流。“网民”已成为新潮的交际群体,他们所使用的“网语”表现出鲜明的特征。
1、网上姓名代码化
网民们在网上聊天时极少使用真名,基本上使用现成词语作为名称代码。从名称代码的内涵看,又可分为单纯的指称代码和表意的指称代码两种。前者如“晒太阳”、“笑歪歪”、“点点儿”、“泥巴”、“老虎”等,这类名称俗而不雅,以“怪异”为主要特色,通常不能表现主人的任何个性特征。这种完全脱离内容的名称,与抽象符号构成的人工语言几乎没有明显区别,成了单纯的指称代码,已经回复到语言符号的原始状态。后者或多或少可以反映出被指称者某方面的性格特征,如“风中散发”似乎在表现自己的风流浪漫;“雪后春风”大概反映着刚摆脱困境而憧憬美好未来的心情;“落花流水”可能是一位情场失意者的自我解嘲;“白衣胜雪”好象是在表达自己追求纯洁高雅的情调;还有“菜青虫”、“素心阁”、“游牧童”、“乐土地”、“一线天”等网名意境深邃,通达超脱、颇有美感,“红颜静”、“老糊涂”等网名似静实巧、似拙实智,个性鲜明,不但能够反映使用者的人品、性格和经历,而且还能体现使用者在观念、意识、欲望、追求、兴趣、爱好、习惯、特长、脾气、秉性或者其他方面的自我评价。在拟定名称代码时还表现出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女性化倾向,不论是使用英文还是使用中文名称都是如此。这也许是因为上网者中男女比例失调,想通过这类网名表现男性网民希望与女性网民接触的愿望;或是使用女性名称代码容易产生和别人交谈的机会......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