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制作] 光控系统及教具制作之光控电路模型

  • 简介:路灯系统是道路交通不可缺少的照明设施,怎样才能够实现路灯控制的自动化和节省电力资源,是一个很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本制作正是从这两个目的出发,设计出路灯控制系统电路图和演示模型。主要设计如下: 一.电路原理 如图1所示,L1是控制电路光源灯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电路原理
二.制作方案
三.演示方法
四.结论 参考资料 [1] 陈尔绍等编著,《子装置制实用声光控制电作精选200例》,人民邮电出版社, 1995年8月 简单介绍 本制作核心元件为光敏电阻和电磁继电器,通过光照的变化使光敏电阻阻
值变化从而使继电器工作或停止停止,达到控制电路工作的目的。以此制作出路灯光控系统和作为演示使用的光控电路模型。
路灯系统是道路交通不可缺少的照明设施,怎样才能够实现路灯控制的自动化和节省电力资源,是一个很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本制作正是从这两个目的出发,设计出路灯控制系统电路图和演示模型。主要设计如下:
一.电路原理
如图1所示,L1是控制电路光源灯泡,R1是分压电阻,R是电位器,R光是光敏电阻,J是电磁继电器,L2,L3,L4等是指示灯,M是电动机,E1是控制电路电源,E2是工作电路电源。
光敏电阻R光不受光照时,阻值大于20KΩ,受到光照时,阻值小于150Ω。由于光亮度的变化,引起R光阻值的变化,从而引起回路中电流变化,使继电器两端的电压变化,继电器就可以正常工作或停止工作。因此,电路中没有用到三极管放大电路。
二.制作方案
材料:12cm×18cm电路板一块、光敏电阻两个、10Ω电阻两个、0~100Ω电位器一个、JRC-23FH型继电器一个(启动电压5V,工作电压3~12V,电阻125Ω)、3V小电动机一个、“2.2V,0.25A”聚光灯泡一个、“2.5V,0.3A”普通灯泡三个、9V电池一个、1.5V电池一对(5号电池)、小开关5个、导线若干等。
选择聚光灯泡做控制光源,是因为光敏电阻受光照部分很小,不聚光光强不够,继电器不能启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