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自行车里程和速度表

  • 简介:一 方案论证与比较 里程表方案一 通过霍尔集成块作为检测机构来测量出转动自行车的圈数,再将其换算成距离。因为霍尔传感器是磁传感器,所以在自行车的前轮上安装两片或者几对磁铁。车转将产生两个或者几个脉冲,换算成以100米为单位的里程脉冲数,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方案论证与比较
二 方案的确定
三 工作原理、框图及电路设计
四 测试及调试
五 元件附表
六 主要元器件74LS161参数
七 心得体会 参考资料 参考书目
电子技术基础 康华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子电路实验及应用课题设计 卢结成编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竟赛历年题析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74系列集成电子元件手册
一 方案论证与比较
里程表方案一 通过霍尔集成块作为检测机构来测量出转动自行车的圈数,再将其换算成距离。因为霍尔传感器是磁传感器,所以在自行车的前轮上安装两片或者几对磁铁。车转将产生两个或者几个脉冲,换算成以100米为单位的里程脉冲数,用二进制计数器4040与需要的几输入与非门组成分频器进行分频计数输出,再用BCD计数器4518和BCD七段译码器4511及七段LED数码显示器组成脉冲计数机构和数字显示电路。这样就组成了里程表。
里程表方案二 由霍尔集成块、二进制计数器及十进制计数、寄存、译吗驱动和LED显示组合而构成的。其工作原理是通过自行车前轮转动运行的转数与车轮的外周长的乘积来计程。其显示的是以100米为单位。安装在车前轮的转盘上是两个或几个磁铁,它随着车轮的转动,霍尔传感器输出一负脉冲经过74LS00倒相整形后,再由74LS142的二进制构成N转计数器计数。每转动N转由74LS142组成的N转计数器输出一个负脉冲再经过74LS00倒相后为计程所需要的计数正脉冲,并使计程显示增加以100米为单位的显示。此里程表可以接入一开关来控制它的清零端,一按使其归零。
里程表方案三 在自行车的前主撑架的两边离轴到轮钢圈的最远处分别安装光电式传感器接收和发射两元器件。当一根钢丝轮辐通过光电传感器元件就可以检测到脉冲,将脉冲数经过施密特触发器整形,也可以用反相器整形,还可以用555来整形后。将其换算好的里程脉冲数,用3片74HC161集成计数器组成的最大分频数为4096分之一的分频器,用74LS08、74LS11组成1393检测脉冲才输出一个路程脉冲用2片74HC161集成计数器和2片74LS48七段译码器组成。这样显示电路显示的就是以换算好的单位里程。
速度表方案一 在自行车的前主撑架的两边离轴到轮钢圈的最远处分别安装光电式传感器接收和发射两元器件。当一根钢丝轮辐通过光电传感器元件就可以检测到脉冲,将脉冲数经过施密特触发器整形,或用反相器整形、555来整形后。将其换算好的速度脉冲单位时间常数的施密特触发器多谐振荡器,来控制用2片74HC161集成计数器和2片74LS48七段译码器组成的检测计数显示电路以来显示速度。
速度表方案二 此电路由速度脉检测电路、计数译码显示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工作原理是用前轮支撑脚的两侧,轮胎稍下光电传感器检测到脉冲经过整形后输入CD4553的时钟脉冲CP端。用555电路组成的多谐振荡器,控制由3位BCD计数器CD4553和BCD锁存/7段译码器CD4511及3位共阴极数码显示管组成的计数译码显示电路。共同组成速度表。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