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机械] 变压器故障诊断模糊专家系统

  • 简介:1.1 本课题研究意义 现代社会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促进电力工业飞速发展,电力设备朝着大容量、超高压的方向发展,电力网络也日趋发展为庞大的区域性甚至地区性大电网。同时,随着电力设备容量的增大和电网规模的扩大,电力设备的故障给...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绪论
2 电力变压器故障分析
3 变压器故障诊断模糊专家系统设计
4 系统调试与性能检验评估
5 结论
参考资料 [1]李东海,朱东起 电机学 科学出版社 2002
[2]周希章 电力变压器的安装、运行和维修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
[3]刘有才,刘增良 模糊专家系统原理与设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1995
[4]余道松.电气设备的故障监测与诊断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01
[5]武波,马天祥 专家系统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0
[6]苏文辉,鞠平 模糊专家系统在电力变压器在线故障诊断中的应用初探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 2002 vol.14(9)
[7]史保壮,周良才 变压器在线监测技术简介 广东电力1999 vol12(2)
[8]何新贵.模糊知识处理的理论与技术(第二版).国防工业出版社.1999
[9]高军伟,李炜,陈希平 模糊专家系统在水轮发电机组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甘肃工业大学学报 2000 vol.26(l)
[10]刘铭,时听,姚燕南 基于数据库的电力设备故障诊断模糊专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计算机工程 2001 vol.27(3)
[11]王福忠,焦留成,张向文等 基于神经网络永磁直线同步电动机提升系统动态模型建立与仿真 系统仿真学报 2002 vol.14(9) 1249-1251
[12]Zhdeh L A,Fuzzy Sets, Inf And control 1965
简单介绍 变压器故障诊断模糊专家系统摘要
本文围绕如何解决大型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故障诊断中多种故障现象与多种故障原因之间的模糊对应关系问题,分析了变压器的故障类型和异常运行现象,论述了主变压器模糊不确定知识的获取、表示及模糊推理机制的设计和确定,在总结领域专家经验的基础上用模糊产生式规则的方式予以处理,建立了相应的变压器故障诊断模糊知识库。运用基于模糊理论的不确定推理方法做相应的处理,通过正向和反向及混合正反向推理,实现了电力变压器的故障诊断模糊专家系统的算法。
在高压实验室内利用实验用变压器和计算机仿真对系统进行了测试和评估,由指导老师对我设计的系统和调试结果进行了评价。测试和评价结果表明了系统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最后在总结全文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如何提高系统的自学习能力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关键词:变压器;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模糊算法
1.1 本课题研究意义
现代社会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促进电力工业飞速发展,电力设备朝着大容量、超高压的方向发展,电力网络也日趋发展为庞大的区域性甚至地区性大电网。同时,随着电力设备容量的增大和电网规模的扩大,电力设备的故障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因而,提高电力设备的运行可靠性是非常必要的,而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最为重要也是最容易出现故障的关键设备。为了准确判断变压器的故障以控制电网故障,变压器的故障诊断算法可以说是关键中的关键。导师让我采用变压器故障诊断模糊专家系统来对变压器的故障诊断算法进行系统研究,是有十分重要的科技和经济意义的。
电力变压器是改变电压和电流、传输电能的一种静止电器,是电力系统中应用较多也最为重要的电气主设备,是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由于电力变压器多在室外露天工作,环境影响大,因而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较高。据统计,我国大型电力变压器的故障率为0.065/年。减少电力变压器故障率,增加设备的可靠性,取决于设备的制造和安装质量,以及设备的检修运行维护和必要的预防监测。
维修是保证设备可靠性的一种途径。传统的是事后维修〔Breakdown Maintenance〕和预防维修方式(Preventive Maintenance),前者是“亡羊补牢”,后者是“未雨绸缪”;定期维修制由于维修计划缺乏针对性,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可能越修越坏,有时会严重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因此从定期维修制到状态检修制的转变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因而,对电力变压器做出及时的故障诊断,采用科学合理的在线检测诊断故障是一个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方向。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