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 数字电子] 数字钟设计

  • 简介:一、设计目的 数字钟是一种用数字电路技术实现时、分、秒计时的装置,与机械式时钟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直观性,且无机械装置,具有更更长的使用寿命,节省了电能。因此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数字钟是一种典型的数字电路,包括了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电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设计目的
二、设计要求
三、原理框图
四、元器件
五、各功能块电路图
六、总接线元件布局简图
七、设计体会
八、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康华光 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 康华光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3] 邓元庆,贾鹏 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 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
[4] 梁延贵 现代集成电路实用手册(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电子开关、电源分册)。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
简单介绍 摘要
数字钟实际上是一个对标准频率(1HZ)进行计数的计数电路。我们使用石英晶体振荡器电路构成数字钟。以10进制计数器74HC390来实现时间计数单元的计数功能。采用CD4511作为显示译码电路。选择LED数码管作为显示单元电路。由CD4511把输进来的二进制信号翻译成十进制数字,再由数码管显示出来。用COMS与或非门实现的时或分校时电路。该电路还有在整点前10秒钟内开始整点报时的功能。报时电路可选74HC30来构成。时间以12小时为一个周期。
一、设计目的
数字钟是一种用数字电路技术实现时、分、秒计时的装置,与机械式时钟相比具有更高的准确性和直观性,且无机械装置,具有更更长的使用寿命,节省了电能。因此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数字钟是一种典型的数字电路,包括了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电路。通过设计加深对刚刚学习了的数字电子技术的认识。
我们此次设计数字钟是为了了解数字钟的原理,加深对我们所学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以及知识迁移的能力。而且通过数字钟的制作进一步的了解各种在制作中用到的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的作用及实用方法。且由于数字钟包括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叙电路,通过它可以进一步学习与掌握各种组合逻辑电路与时序电路的原理与使用方法,以及各种电路之间的怎样联系起来的。
二、设计要求
(1)设计指标
①时间以12小时为一个周期。
②显示时、分、秒。
③具有校时功能,可以分别对时及分进行单独校时,使其校正到标准时间。
④计时过程具有报时功能,当时间到达整点前10秒进行蜂鸣报时。
⑤为了保证计时的稳定及准确须由晶体振荡器提供表针时间基准信号。
(2)设计要求
①画出电路原理图。
②元器件及参数选择。
③电路仿真与调试。
(3)编写设计报告,写出设计与制作的全过程,附上有关资料和图纸,有心得体会。
三、原理框图
1.数字钟的构成
数字钟实际上是由一个对标准频率(1HZ)进行计数的计数电路为主要部分构成的。由于计数的起始时间不可能与标准时间(如北京时间)一致,故需要在电路上加一个校时电路,同时标准的1HZ时间信号必须做到准确稳定。通常使用石英晶体振荡器电路来构成数字钟的标准时间基准信号。数字钟的组成框图如下图所示。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