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电子通讯] 电机转速检测仪的设计制作

  • 简介:一.设计任务和要求 各种电机在工业得到广泛应用,为了能方便的对电机进行控制、监视、调速,有必要对电机的转速进行测量,从而提高自动化程度。同时电路能扩展其应用功能,具有测量频率的功能,因此对电路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1.对电机转速进行测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设计任务和要求
二.总体方案设计
三.设计,原理分析
四. 制作和调试
五.电路设计的优缺点分析
六.经验总结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资料:
网站:中国电子资源网,www.chinadz.com
search digtal www.it.com
文献: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指导 湖南大学 彭介华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脉冲与数字电路 王锍银 高等教育出版社
电子测量 蒋换文 中国计量出版社
电子报合订本 1998年上,下。
一.设计任务和要求
各种电机在工业得到广泛应用,为了能方便的对电机进行控制、监视、调速,有必要对电机的转速进行测量,从而提高自动化程度。同时电路能扩展其应用功能,具有测量频率的功能,因此对电路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1.对电机转速进行测量,并数字显示,采样单位为每秒几转。
2.电机转速一般每秒不超过100转,采用2位十进制已经足够(既2个数码管),但是考虑到此电路有其他用途,所以仍采用四位数码管,最大可以计数4位十进制,同时可以升级为频率计使用。
3.转速测量误差每秒不超过一圈,内部时钟稳定度每天不超一秒。
4.电路原理要求简单,便于制作调试,元件成本低廉易购。
二.总体方案设计
1.设计思路
(1)利用光电开关管做电机转速的信号拾取元件,在电机的转轴上安装一圆盘,在圆盘上挖一小洞,小洞上下分别对应着光发射和光接受开关,圆盘转动一圈既光电管导通一次,利用此信号做为脉冲计数所需。
(2)计数脉冲通过计数电路进行有效的计数,按照设计要求每一秒种都必须对计数器清零一次,因为电路实行秒更新,所以计数器到译码电路之间有锁存电路,在计数器进行计数的过程中对上一次的数据进行锁存显示,这样做不仅解决了数码显示的逻辑混乱,而且避免了数码显示的闪烁问题。
(3)对于脉冲记数,有测周和测频的方式。测周电路的测量精度主要受电路系统的脉冲产生电路的影
响,对于低频率信号,其精度较高。测频电路其对于正负一的信号差比较敏感,对于低频率信号
的测量误差较大,但是本电路仍然采用测频方式,原因是本电路对于马达电机转速精度要求较低
,本电路还有升级为频率计使用,而测频方式对高频的精度还是很高的。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