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工程(报告)

[数字信号处理] 数字信号处理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生物医学信号的检测和处理

  • 简介:一、概述 数字信号处理(DSP)是一门涉及许多学科而又广泛应用于许多领域的新兴学科。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应运而生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已经在通信等领域得到极为广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概述

二、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方法

三、应用
参考资料 [1]Cohen,Arnon.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Volume I ,Appendix A,CRC Press Inc,1986
[2]华蕴博.心电学理论框架与关键技术:九十年进展与溯源,临床心理学杂志,第2卷第1期,1993
[3]沈凤麟、陈和晏. 生物医学随机信号处理,1999
[4]胡广书. 脑电的监护与分析,世界医疗器械,5(8),p16-21,1999 简单介绍 摘要:本文以心电信号(ECG)和诱发脑电信号(EP)为例对生物医学信号的检测和处理以及和DSP的结合应用予以说明。

Abstract: This text bring out with heart electric signal brain electric signal and processing and and combination of DSP is it prove to use for between example and biomedical measuring of signal.
一、概述
数字信号处理(DSP)是一门涉及许多学科而又广泛应用于许多领域的新兴学科。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应运而生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过去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已经在通信等领域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
数字信号处理是利用计算机或专用处理设备,以数字形式对信号进行采集、变换、滤波、估值、增强、压缩、识别等处理,以得到符合人们所需要的信号形式。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是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角度,在多层次上研究生物体特别是人体的结构、功能和其他生命现象,研究用于防病、治病、人体功能辅助及卫生保健的人工材料、制品、装置和系统的工程原理的学科。它是一门科学技术与工程高度综合的新兴边缘学科。
生物医学信号涉及生物体各层次的生理,生化和生物信号,这些信息以物理量,化学量或生物量变化的形式表现出来,如心电,脑电,肌电,眼电,等生物电信号;血压,体温,呼吸,血流,脉搏等非电磁生理信号;血液,尿液,血气等生物化学量信号;酶,蛋白,抗体,抗原等生物量信号.利用生物医学传感器将这些生物信息转换成易于测量和处理的信号,一般为电信号,以便进一步处理,以了解生命活动的规律和本质,为医学研究和临床诊断服务.如血压和血流等信息可以了解心血管系统的状态.
生物医学信号由于受到人体诸多因素的影响,因而有着一般信号所没有的特点。1)信号弱,例如从母体腹部取到的胎儿心电信号(FECG)仅10~50微伏。脑干听觉诱发响应信号小于1微伏。2)噪声强,由于人体自身信号弱,加之人体又是一个复杂的整体,因此信号易受噪声的干扰。如胎儿心电混有很强噪声,它一方面来自股电、工频等干扰,另一方面,在胎儿心电中不可避免地含有母亲心电,母亲心电相对我们要提取的胎儿心电则变成了噪声。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