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 大型企业网络的建设(网络部分)

  • 简介:1 引 言 当前由于网络、数据库及与之相关的应用技术不断发展,尤其国际互联网(Internet)和内部网(Intranet)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正在迈入网络中心计算(Network Centric Computing)时代。人们传统的交互模式和工作模式正在改变:处在不同地理位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引 言
2 企业园区网概述
3 大型企业网络的设计思想
4 组建园区网关键技术
5 详细设计
6 结 论 参考资料 [1] Carl Timm,Wade Edwards.Building Scalable Cisco Internet works Study Guide[M].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5-20.
[2] David Hucaby.Building Cisco Mutilayer Switched networks Exam Certification Guide[M].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27-62.
[3] 陈胜宇,江美意.OSPF协议及路由表的算法实现[J].湖北邮电技术,2002,16(1):47-50.
[4] 徐大海,黄健强,吴克喜.基于OSPF的网络拓扑搜索[J].计算机工程与科学,1999,21(6):17-21.
[5] 李玉鹏,王换招,赵青苹.基于STP的以太网物理拓扑发现[J].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学报,2004,12(2):8-13.
[6] David Hucaby.“Traditional Spanning Tree Protocol”[M].CNP Self-Study CCNP BCMSN Exam Certification Guide,2003:213-228.
[7] Greg Bastien,Christian Abera Degu.CCSP Cisco 安全PIX防火墙认证考试指南[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17-39.
[8] Sasdat Malik.网络安全理论与实践[M].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19-30.
[9] William Stallings.高速网络与互联网――性能与服务质量[M].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172-232.
[10] 黄悦,熊桂林.HSRP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J].微计算机应用,2004,25(4):440-443.
[11] Christa Anderson,Mark Minasi.局域网从入门到精通[M].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150-220.
[12] Todd Lammle.Cisco Internetwork Troubleshooting Support[M].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228-256.
[13] Clare Gough.“Using OSPF Across Multiple Areas”[M].CCNP BSCI Exam Certification Guide, 2003:289-301.
[14] James F.kurose,Keith W.Ross.计算机网络[M].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40-44. 简单介绍 随着网络、数据库及与之相关的应用技术不断发展,世界正在迈入网络中心计算(Network Centric Computing)时代,人们传统的交互和工作模式正在改变。处在不同地理位置的人们可以共享数据,使用群件技术(GroupWare)和网格技术进而能够协同工作,完成海量计算;多媒体数据的存储、传输、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以上这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企业用户数字化办公不再是一个梦。本篇论文就如何在不断发展的信息社会当中,如何去组建一个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大型企业内部网络展开分析,着重关注组网过程当中用到的先进网络技术:如生成树避免环路及实现负载分担,以太网信道聚合技术及ospf多区域互联等等。
本论文论述大型企业网络相关技术及构建。第一章介绍了企业园区网,概述企业园区网模型;第二章介绍如何设计一个大型的企业网络,包括网络的层次化设计,网络的模块化设计;第三章介绍现行企业园区网络的路由和交换等关键技术,包括路由协议,生成树协议;第四章组建一个大型的企业网络,包括网络拓扑的设计,设备的选择,交换部分的设计,IP地址的规划,路由部分的设计,网络安全的设计及可靠性设计,最后将展示网络组建成功后所能实现的功能和作用。
1 引 言
当前由于网络、数据库及与之相关的应用技术不断发展,尤其国际互联网(Internet)和内部网(Intranet)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正在迈入网络中心计算(Network Centric Computing)时代。人们传统的交互模式和工作模式正在改变:处在不同地理位置的人们可以共享数据,使用群件技术(GroupWare)进而能够协同工作;多媒体数据的存储、传输、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以上这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企业用化日常办公产生巨大的变化,用户能更方便,更直观的使用网络系统,也使企业网络的性能更完善、功能更强;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网络规模不断扩大,主机数量增加和用户的增加;网络流量的增加,数据、语音、视频多媒体的传输;网络结构复杂,从单一的子网演变成多子网;网络设备数量和种类的增加,更多的路由器和交换机;网络服务种类不断增加,DHCP、DNS、WEB、FTP、MAIL数据库等服务;安全需求的提高,复杂网络的安全会涉及更多的网络安全因素,例如加密,防黑客攻击,系统安全,服务安全,入侵检测等等。本论文旨在讨论在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时候,如何去构建安全高效可靠的企业网络,并且实现企业园区网的主要目标:通过实现企业内部各部门数字化办公,加快组织内部信息的流转、处理、协调和共享,为企业单位的日常办公、事务处理和辅助决策提供准确、有效、广泛、及时的信息支持,从而实现办公现代化、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决策科学化。这些对于社会生产实践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2 企业园区网概述
2.1 什么是企业园区网
企业园区网[1](Campus Network),是由一个或多个建筑物中很多局域网所组成的企业网络,这些局域网相互连接并处于同一个地理区域中。一个公司通常拥有整个园区网以及物理线路。园区网通常由以太网,802.11无线局域网,高速以太网,高速以太通路和吉比特以太局域网等组成。一些园区网中还包含令牌环网和FDDI。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