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设计] 校园网络的设计与实现

  • 简介:前 言 随着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应用已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共享式网络到交换式网络,从第二层交换到多层交换,从以太网、快速以太网到千兆位以太网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千兆位以太网在局域网的组网设计与建设中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第一章 网络系统
第二章 网络系统设计
第三章 可实现的校园网络整体方案 参考资料 [1]《网络设计师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 胡道元
[2]《网络设计》 电子工业出版社 Kenneth D.Reed
[3]《计算机网络大全》 电子工业出版社 刘后铭,周明天等
[4]《千兆位以太网组网技术》 电子工业出版社 郭向勇、吴光斌、赵怡滨
[5]《Cisco 组建多层交换网》 人民邮电出版社 Karen Webb
[6] VLAN技术白皮书 www.net130.com
前 言
随着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应用已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共享式网络到交换式网络,从第二层交换到多层交换,从以太网、快速以太网到千兆位以太网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千兆位以太网在局域网的组网设计与建设中处于主流的事实说明,千兆位以太网组网技术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里将更加紧密的与我们的工作、生活与娱乐联系在一起。
校园网(Campus Network)是利用Internet 技术(如TCP/IP协议等)把一个学校内的信息资源链接起来,使全校师生员工能共享校园网络上的各种信息资源,同时又通过通信线路与外部的Internet网络连接。它是由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信号设备、网络技术、应用软件、资源库等构成的综合应用系统。校园网是学校重要的教学设施和对外宣传的窗口,是实现学校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管理科学化、公共服务信息化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学校提高师生素质,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
为此,我们将在需求分析和应用功能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分层次的、模块化的设计方法,详细介绍校园网络设计与组建作过程。
第一章网络系统分析
1.1 需求分析
在做网络设计之前,先假定某高校网络建设的要求分析如下:
1)支持上千个用户,是全校绝大多数计算机设备都连接上网,包括原先有的孤立的局域网和零散的单机。
2)提供丰富的网络服务,要具有广泛的资源共享和丰富的网络服务,要有友好一致的用户界面。
3)高速的网络传输速度
4)广泛的可连接性,开放的应用平台
5)内支持数据传输及局部多媒体应用与研究
6)与cernet相连并与Internet互联
总体来看,校园网络由于地域分布范围较大,涉及多个校区,多个建筑物,网络存在异型构架,技术上要应用多个局域网互连技术,且通信介质超出双胶线、同轴电缆可达到的距离,须采用光纤及配套设备,成本较高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