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技术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原理及其实现

  • 简介:前 言 电脑网络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它们已成为现代生活的标志,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脑网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方面日益重要,可以说,网络就象一个大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藏,要在浩如烟海的网络资源中迅速、有效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摘 要1
ABSTRACT1
前 言2
第一章 搜索引擎的概述3
1.1 搜索引擎3
1.2 搜索引擎的发展史3
第二章 搜索引擎基本常识5
2.1 搜索引擎工作原理5
2.1.1 发现、搜集网页信息5
2.1.2 索引库的建立5
2.1.3 用户检索的过程5
2.2 搜索引擎分类6
2.2.1 全文搜索引擎6
2.2.2 目录索引6
2.2.3 元搜索引擎 (META Search Engine)6
2.3 搜索引擎的性能指标7
2.4 搜索引擎的主要技术7
2.4.1 搜索器7
2.4.2 索引器8
2.4.3 检索器8
2.4.4 用户接口8
第三章 使用搜索引擎 的一些基本规则和技巧9
3.1 基本规则9
3.1.1 使用具体查询条件9
3.1.2 使用双引号用(" ")9
3.1.3 使用通配符(*和?)9
3.1.4 使用布尔检索9
3.1.5 使用括号10
3.1.6 使用元词检索10
3.2 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搜索引擎10
3.2.1 选择合适的搜索工具11
3.2.3 搜索关键词提炼11
3.2.3 细 化 搜 索 条 件11
3.2.4 用好搜索逻辑命令12
3.2.5 精 确 匹 配 搜 索 13
3.2.6 养成良好有效的搜索习惯13
第四章 5款流行的搜索引擎的评测15
第五章 搜索引擎的未来发展动向及趋势19
结束语21
致 谢22
参考文献23
附录一:百度搜索引擎使用手册24
附录二:英文翻译资料30

参考资料 1.PC MAGAZINE 2004年第四期
2.2003年上半年电脑报合定本
3.http://labs.it168.com/files/default.asp IT168评测网
4.http://www.asp169.com/index.htm 推广中国网
5.http://www.sowang.com/index.htm 中文搜索引擎指南网
6.http://www.baidu.com 百度搜索引擎网
7.http://product.ccidnet.com/ 赛迪评测网
简单介绍 这篇论文是关于搜索引擎的原理分析与评测研究。搜索引擎是一个集中了千千万万个站点的地方,主要功能是给人们搜索这些站点。它还会分门别类的把一些好的站点列出来,以方便人们查找资料,有了搜索引擎你就能很容易的找到你想要的内容或站点,因此掌握好使用搜索引擎对于任何上网的用户至关重要。本文的重点是第二、三、四章。第二章主要介绍了搜索引擎的一些基本常识,包括搜索引擎工作原理,搜索引擎分类,搜索引擎的性能指标,搜索引擎的主要技术等方面的内容。第三章简单说明了使用搜索引擎的一些基本规则和技巧。第四章介绍了对5款流行的搜索引擎的评测过程及结果。其余如搜索引擎的发展史,以及未来的发展动向,具体到结合实例使用搜索引擎等都进行了概述。总之,通过本次毕设,使我了解了关于搜索引擎,还有计算机评测等很多方面的知识,提高了我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这些对我以后的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
Abstract
The topic of this thesis is about the analysis 、test and research of the principle of IE searcher.IE searcher is a place where concentrate thousands of Websites and its main function is to help people serch these Websites.It also can classfies some good Websites in order to make people's search more convenient.By the IE searcher everyone can find contents and Websites which they demand easily.So have the ability to use the IE searcher is important to every network customer.The second、third and fourth chapter are the important parts of my theise.In the second chapter it introducts the basic knowledges of the IE searcher,includes the IE searcher's work principle、the classification of the IE searcher and the performance of it.In the third chapter it shows the basic skill and the rule of the use of the IE searcher.In the fourth chapter it introducts the results and process of evaluation of five popular IE searcher. In all, I learn much about IE researcher and PC evaluation from this job,which parctise my capability of learing .This job will do me good to my future!
前 言
电脑网络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它们已成为现代生活的标志,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脑网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方面日益重要,可以说,网络就象一个大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藏,要在浩如烟海的网络资源中迅速、有效的找到需要的资料,搜索引擎是最好的帮手。在3个月的毕业设计中,我在PCMAGZINE杂志社实验室学习了搜索引擎的一些原理及其使用方法,并实际参与测评了多款时下流行使用的搜索引擎,期间该评测实验室分别对5种不同的搜索引擎按易用性,功能和灵活性进行评测比较。以下便是我在实际测评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由于第一次从事这方面的分析,不足,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第一章 搜索引擎的概述
1.1 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是WWW环境中的信息检索系统。它也是一个网站,只不过该网站专门为你提供信息"检索"服务,它使用特有的程序把因特网上的所有信息归类以帮助人们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搜寻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
1.2 搜索引擎的发展史
  在互联网发展初期,网站相对较少,信息查找比较容易。然而伴随互联网爆炸性的发展,普通网络用户想找到所需的资料简直如同大海捞针,这时为满足大众信息检索需求的专业搜索网站便应运而生了。
现代意义上的搜索引擎的祖先,是1990年由蒙特利尔大学学生Alan Emtage发明的Archie。虽然当时World Wide Web还未出现,但网络中文件传输还是相当频繁的,而且由于大量的文件散布在各个分散的FTP主机中,查询起来非常不便,因此Alan Emtage想到了开发一个可以以文件名查找文件的系统,于是便有了Archie。 ...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