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络出版:图书馆事业新的生长点

  • 简介:〔摘 要〕 文章从图书馆目前的困境谈起,论述了网络出版对图书馆事 业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 网络出版 图书馆事业 1 导言 文献经费短缺是图书馆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制约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瓶颈”。众所周知, 书刊价格的持续大幅度上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导言
2 网络出版
3 网络出版是图书馆事业的一个新的生长点
4 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
5 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梁兆瑞,刘祝捷.一涨一降看书市.中国信息报,1997.10.1.(3)

2.石峰.关于中国出版发展战略的思考.新闻出版报,1997.8.15.(3)

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因特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人民邮电,1998.7.16.(7)

〔摘 要〕 文章从图书馆目前的困境谈起,论述了网络出版对图书馆事 业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 网络出版 图书馆事业

1 导言

文献经费短缺是图书馆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制约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瓶颈”。众所周知, 书刊价格的持续大幅度上涨是造成文献经费短缺的主要原因。据统计,1994年~1997年间, 书刊年均涨幅为26.4%,有的城市1996年涨幅超过50%〔1〕。书刊价格在10年中上涨 了10~20倍。虽然图书馆的文献经费也逐年有所增长,但其增长幅度远远赶不上书刊涨价的 幅度。经费不足使得图书馆不得不减少新书购置量及期刊(特别是外刊)的订购量。此外,由 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文献信息本身的数量也呈加速增长势头,这使得图书馆的经费问题 更加突出。为此,图书馆界开展了广泛的研究与探讨,提出了诸如“砍复本保品种”、“文 献资源共享”等多种措施。这些措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经费短缺的 矛盾。但是问题依然存在,并且依然严重。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图书馆连基本的书刊品种也 无法保证。笔者对1998年入馆的中文图书进行了统计,平均每册图书价格为27.95元。若每 年出版中文图书10万种以上(1996年为112813种〔2〕),图书馆要收藏中文图书80%的 品种,需要经费70多万元。再加上订购中文期刊和外文书刊,相信绝大多数图书馆都难以负 担。对于“资源共享”来说,那些读者面广的普通书刊,没有一定的复本,恐怕连本馆的读 者需求都难以满足,共享就变成了一句空话。图书馆要走出经费短缺的困境,出路可能有两 条:一是千方百计筹措更多的资金,特别是争取国家财政对图书馆加大投入。从目前的情 况来看,国家要一下子大量增加对图书馆的投入还不太现实。再就是大幅度降低书刊价格。 传统的出版形式,由于受纸张价格、出版发行各环节的消耗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出版的书刊 要大幅度降价似无可能。为此,一种全新的出版形式——网络出版便应运而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