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网上书店与图书馆文献采访的未来

  • 简介:〔摘 要〕 文章对网上书店的产生、发展以及由此给图书馆文献采访带 来的变化作了全面的分析与论述。 〔关键词〕 网上书店 图书馆 文献采访 随着因特网(INTERNET)的诞生、发展和逐渐普及,网上贸易、 网上书店、网上文献采访相继出现,并且已成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网上书店的兴起将改变图书馆文献采访的传统模式
2 图书馆上网采访文献将成为未来的重要方向与模式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美)罗伯特·霍夫.网络为商务敞开大门——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商业周刊,1998-08-31

(上接24页)

2.(委内瑞拉)电子商务:未来就在于此.国民报,2000-02-13

3.(德)因特网给世界经济带来变革.经济周刊,2000-02-10

4.黄宗忠.论21世纪的图书馆.图书与情报,1996(2)

5.黄宗忠.论21世纪的虚拟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图书馆理论与实践,1998(1-2)

6.谢新洲.电子信息源与网络检索.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8

7.吴明德,薛理桂.图书选择与采访.台湾空中大学印行,1995

8.黄宗忠.论图书采访学.图书馆,1997(4)

9.刘红敏,石斌.我国网上书店的现状与发展对策.图书情报知识,1999(3)

〔摘 要〕 文章对网上书店的产生、发展以及由此给图书馆文献采访带 来的变化作了全面的分析与论述。

〔关键词〕 网上书店 图书馆 文献采访

随着因特网(INTERNET)的诞生、发展和逐渐普及,网上贸易、 网上书店、网上文献采访相继出现,并且已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

1 网上书店的兴起将改变图书馆文献采访的传统模式

网上书店又名电子书店、线上书店、网络书店、虚拟书店,其内涵都一样,都是利用信息技 术、数字技术、虚拟技术、网络技术在互联网或因特网上进行图书贸易的一种新型书店,是 图书出版发行的另一个新型市场。

网上书店诞生早,规模大。1969年因特网出现不久就有了线上购书。经过20多年的发 展,1997年全世界图书销售中,每5本书就有1本是通过网上书店销售的,占全世界图书销 售总量的20%以上。它已成为网上贸易主力军之一。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网上书店的规模在不断拓展,功能在不断完善、提升。它不仅改变了传 统的图书销售方式,也正在改变图书馆文献采访的传统模式与规则及其理论。

下面我们想就网上书店的产生、发展与现状,网上书店的种类、功能、销售方式、优越性与 局限性进行一些探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