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中外电子文件证据研究及启示

  • 简介:随着计算机技术、无纸办公和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电子文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无处不在,关于电子文件的涉案纠纷也越来越多,电子文件证据已被广泛应用于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领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和借鉴他国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显得尤为迫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电子文件证据的概念及其特点
二、国外对电子文件证据的可接受性
三、电子文件证据在我国法律中的地位
四.给我们的启示
参考资料 1、[加]特里.库克:《1898年荷兰手册出版以来档案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影响》,载《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报告集》,北京,中国档案出版社,1997
2、[加]露西娅娜.杜兰蒂,[美]肯尼斯,迪博多:《INTERPARES国际研究项目》载《山西档案》,2001(3)
3、[美]戴维.比尔曼:《电子证据——当代机构文件管理战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4、张西安:《论计算机证据的几个问题》,《人民法院报》2000.11.7第三版
5、沈木珠:《论电子证据问题》载《法学杂志》2000(4)
6、游伟、夏元林:《计算机数据的证据价值》载《法学》2001(3)
7、黄志文:《电子文件法律证据价值初探》,《档案学通讯》2000(2)
8、张照余:《网上数字化档案法律地位的确认》载《档案管理》2001(3)
随着计算机技术、无纸办公和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电子文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已无处不在,关于电子文件的涉案纠纷也越来越多,电子文件证据已被广泛应用于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领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和借鉴他国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显得尤为迫切。
一、电子文件证据的概念及其特点
电子文件证据又被称为计算机证据、电子证据,其实这两个概念的外延和内涵是不一致的。根据电子文件的定义:“能被计算机系统识别、处理,按一定格式存贮在磁带、磁盘或光盘等介质上,并可在计算机网络上传送的数字代码序列”。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电子文件证据应等同于计算机证据,可将电子文件证据定义为“是指在计算机或计算机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以其记录的内容来证明案件事实的电磁记录物。”在计算机科学中,电子信息包括了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所以,数字信号是被包含在电子信号这个概念里的,电子化的内涵大于数字化。因此,电子证据的内涵应大于电子文件证据,电子证据的定义应为“是指以储存的电子化信息资料来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电子物品或者电子记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