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略论学术期刊规范化

  • 简介:摘要:论述了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意义和作用,指出了学术期刊规范化存在的问题和加强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措施。 关键词:学术期刊;标准化;规范化 1 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意义和作用 1.1学术期刊规范化是数字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1 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意义和作用
2 学术期刊规范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3 加强学术期刊规范化的主要措施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李小萍,张瑞军,郭青.科技期刊标准化、规范化与编辑基本功[J].编辑之友,1999,6:33-34.

[2]廖有谋,言静霞.执行国家标准与规范研讨会纪要[J].编辑学报,1999,11(1):45-46.

[3]李兴昌.科技期刊标准化:成绩·问题·措施[J.]编辑学报,1999,11(3):159-161.

[4]杜云祥.科技期刊编排格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J].编辑学报,2000,12(2):105-108.

摘要:论述了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意义和作用,指出了学术期刊规范化存在的问题和加强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措施。

关键词:学术期刊;标准化;规范化

1 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学术期刊规范化的意义和作用

1.1学术期刊规范化是数字化、网络化时代的需要 学术期刊由印刷版到光盘版、网络版不仅是形式的转变,而是质的飞跃。数字化、网络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把文字、图象等变成了数字信号,使信息的传递更加迅速、简捷、准确。学术期刊作为数字化、网络化最重要的信息源,必须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说到底一切都需要规范化。

1.2学术期刊规范化是信息生产、传播、应用的需要 学术期刊作为科技信息的载体,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特别是在编辑加工过程中,如果不规范,很可能影响信息的质量,甚至造成混乱和谬误,使信息的生产、传播、应用失去实际意义。

1.3学术期刊规范化是中国知识基础设施(CNKI)建设的需要 中国知识基础设施是我们国家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严峻挑战,为振兴科技,振兴经济,振兴国家和民族而采取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是关系到国家兴亡的重大工程,其主体工程——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光盘及数据仓库已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收录在这个大型数据库中的3800多种学术期刊必须要求数据项目选择的全面性,数据格式的规范性和数据内容的正确性,因此规范化尤为重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