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网络论文

论网络时代的全时化新闻理念

  • 简介:传统新闻时代对"及时性"的固守,与网络新闻时代对"全时性"的追逐,是近20年来世界新闻潮流演进在新闻价值观方面的两种不同的理念表现。网络时代的全时化趋向与当代新闻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由于其理念的形成基于网络媒介的独特的介质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目录 一、 从及时性到全时性
二、全时化的新闻采写
三、全时化的新闻编辑 参考资料 [注释]

[1]、徐耀魁:《西方新闻理论评析》,138页,新华出版社,1998。

[2]、彭兰:《数字化时代的BBC》,载《国际新闻界》,1998(2)。

[3]、杜骏飞:《网络新闻学》,16页,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1。

传统新闻时代对"及时性"的固守,与网络新闻时代对"全时性"的追逐,是近20年来世界新闻潮流演进在新闻价值观方面的两种不同的理念表现。网络时代的全时化趋向与当代新闻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由于其理念的形成基于网络媒介的独特的介质属性,因此,它为网络新闻的业务运作、尤其是采写与编辑的作业形态都指明了新的方向。
一、 从及时性到全时性

从传统新闻学意义上说,及时性(freshness)是对新闻报道追踪新闻事实的速率的度量。新闻通常被人们视之为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这个"新近"是指该新闻事件总是在离发布时间或离当下尽可能近的时刻"发生"。对于电子媒体来说,及时通常意味着在刚才、当天、不久以前;对报纸来说,这种时效性经历的时间跨度较大一些,而杂志则更大。尽管电子媒介已经把近代传统媒介发布新闻的定时性有效地拓展为及时性,使得时效性的概念比一个世纪以前要先进得多,但在当代,这种价值标准仍然受到了某些必要的修正。

让我们从传统概念的及时性的理由谈起。首先,按照曼切尔(M . Mencher)的观点,新闻是高度易腐的商品,而陈 腐的新闻缺乏吸引力[1]。这里的含义是指:新闻只有在活泼新鲜(fresh)的时候才被称之为是一种有意义的见闻,否则它就不再具备新闻的本体内涵;众所周知的事情或是早已发生的事情,显然是不能够在引起受众的注意力方面与那种活泼新鲜的新闻相抗衡的。

其次,在西方新闻界,由于知晓权(the right to know)是一项公众的基本权力,因此知情的及时与否,反映其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程度。越加先进的社会,就越把及时的报道新闻作为一种社会体制来贯彻;反之,在理念上越加落后的社会则越不重视消息的及时披露。这里牵涉到另一个动因:越加先进的社会,生活节奏、工作节奏也就越快,对于新闻工作而言,如果不能及时报道某一个新近发生的事实,也就意味着它还将错过下一班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