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相关计算机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带论文)—试卷生成系统

  • 简介: 武汉科技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题目:通用试卷生成系统 完成期限: 2004年12月1日至2005 年6月11日 院系 计 算 机 科 学 系 指导教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武汉科技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题目:通用试卷生成系统


完成期限: 2004年12月1日至2005 年6月11日

院系 计 算 机 科 学 系 指导教师 高 晓 清
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职 称 讲 师
学生 陈 惠 钦 院(系)主 任 黄求根
接受任务日期 2004-12-1 批准日期 2005-6-11

一、原始依据(资料)
在各学校开始逐步引入计算机的今天,试卷作为考察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之一,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改善,试卷的编辑、整理工作占了很大的工作量。传统的手工出卷过程,存在不少弊端.如出现不必要的重复劳动,造成人力资源及时间上的浪费;缺乏科学的衡量、评价及统一试卷难易度、试卷质量的有效手段;存在自教自考,考前漏题的情况;试卷容易出现错漏缺现象,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进行总结分析,开发出了《通用试卷生成系统》。本系统希望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由计算机逐步代替传统的人工出卷,并且规范出卷程序,使出卷工作更加科学化、现代化,使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设计(论文)内容和要求
1. 设计要求:
在掌握数据库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及数据库管理程序开发的步骤的基础上,运用Delphi集成开发环境和数据库技术开发出实用、高效的通用试卷自动生成系统。
2. 开发平台:
WINDOWS
3. 开发环境:
Delphi
4. 论文要求:
语言简洁,论述清楚
b) 论文格式符合毕业论文的要求
三、主要参考资料
[1] 张春林等 《Delphi7 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开发》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3.10
[2] 黄明等 《Delphi7 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实例》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3
四、同组设计者
潘玉丹

设计(论文)进度计划表

序号
起止日期
计划完成内容
实际完成内容 检查日期
检查人签名
1 2004.12.1-2004.12.15 写开题报告 完成任务
2 2004.12.1-2004.12.15 熟悉出卷的一般过程、题型,了解现有试卷生成系统的特点及不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需求分析 完成任务
3 2004.12.16-2005.3.31 借阅相关资料,熟悉开发环境及数据库原理的常用技术 完成资料收集
4 2005.4.1-2005.4.30 编制软件计划书,分配角色和任务 完成任务
5 2005.5.1-2005.6.1 编写程序代码、进行调试 完成任务
6 2005.6.1-2005.6.11 撰写毕业论文及答辩 完成任务

指导教师批准日期 年 月 日 签名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 通用试卷自动生成系统
院系名称 计算机科学系 专业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生姓名 陈惠钦 指导教师 高晓清

一、课题的意义
试卷自动生成系统,此课题目的是在我们以往学习数据库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数据库开发软件Delphi和结构化查询语言SQL2000,开发出能供教学使用的一套出试卷系统,以方便教学。应用所学的有关数据库的知识,更深入地学习Delphi和SQL2000,将所学的书面知道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在各学校开始逐步引入计算机的今天,试卷作为考察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之一,通用试卷自动生成系统升化了传统的手工出卷,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
1 避免了不2 必要的重复3 劳动,4 节约了人力资源及时间;
5 使用科学的衡量、评价及统一试卷难易度、试卷质量的有效手段;
6 大幅度降低了试卷出现错漏缺的机率,7 减少不8 必要的麻烦。
二、发展状况
在以往的教学中,老师出试卷大多由手工出卷,这样生成的试卷往往会有知识点分布太集中、难易程度不当、分值分布不均等一些缺点;这样,既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也没有达到很好考查学生学习的真实水平,造成教学上的失误。
基于以上的原因,有很多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员,在试卷自动生成方面做了很大的研究。目前这一领域也以良好的发展姿态而不断进步,早期已经有了一些类似的系统,但经过软件开发人不断的完善,大致形成了具备如下功能的系统:
删除试题、批量录入试题、试题交流、合并题库、自定义试题参数等一些功能,其中试题交流功能非常实用,主要用于同事间交流试题。系统‘体积’非常小,压缩后只有几百K。平时只要将一些试题或从网络下载的试题,按‘学科’、‘章节’、‘知识点’、‘题型’、‘难易程度’、‘备注’六个参数进行归类,录入题库,需要用时,只要输入一些查询条件即可查出所要找的试题。生成试卷非常方便,只需几分钟就可以生成一份试卷,生成的试卷还配有答案,更重要的是软件能与WROD的完美结合,试题、答案的编辑、试卷的排版打印全部由WORD来完成,试卷和答案都可保存为*.DOC格式。
可见,试卷自动生成系统这方面的研究日益成熟,这不但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也使用教学更加地科学化,有利用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研究内容///(还末改进)
1、新建试卷,添加、删除题目、选项、试卷;
2、编辑试卷属性:设置试卷的总分、名称、保存路径;
3、系统能支持不同类型的题目,比如:判断、单选、多选等;
4、编辑题目时能插入图片;
5、可以按试卷类型对试卷进行分类;
6、可以对用户进行管理,修改用户口令密码等;
7、生成的试卷可以进行脱机测试,测试过程中如出现漏题,选项漏选,在提交前系统你能对用户进行提示;
8、编辑题目时如出现逻辑上的错误,比如判断题没有设置正确答案,单选题没有设置正确选项,多选题没有设置全正确选项等,在保存试题时系统能自动进行提示;
9、测试完毕,系统自动对试卷进行批改,试卷得分以及做错的题目系统能以醒目颜色进行标示。
四、研究方法///(还末改进)
系统从设计理念上坚持采用树状管理结构,在系统结构中用“科目”、“课程”、“章节”、“知识点”来组织整个系统;每道题目都由“科目”、“课程”、“章节”、“题型”、“知识点”、“难度”这六个参数组成,再而演变出试卷和成绩。故系统对小学、初中、中专、高中、大专、大学、单位自办学校和教师个人都适用。本系统利用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由计算机逐步代替传统的人工出卷,并且规范出卷程序。
用模块化设计方法设计试卷自动生成系统,将要实现的功能在需求分析中详细描述出来;然后在概要设计阶段对这些功能归纳总结,使它们模块化,也就是进行总体控制;由大模块再细分为一些小模化,逐步细化,从而使功能不断地完善。
用模块化设计方法设计试卷自动生系统,可以使那些繁琐、复杂的功能变成一个简单易实现的小模块,从而使设计工作事倍功半。
五、 研究手段
1、 自我准备2、 :本次设计所需要的是Delphi和SQL2000。我已学习过这两个软件的使用方法;尽管如此,3、 但不4、 能满足毕业设计的需要,5、 所以必须深入学习并熟练掌握其功能和使用方法。
6、 查找资料:为了搞好毕业设计,7、 我在图书馆和网上查阅了大量有关试卷自动生成系统方面的资料,8、 对其分析和讲解得都很详细;我还购买一些相关书籍,9、 通过借鉴他人的一些Delphi和SQL2000的使用方法和技巧,10、 为毕业设计做准备11、 。
12、 设计方案:试卷自动生成系统要具有手工生成和自动生成的功能;对用户的管理也应当具有增加、删除用户等功能;对生成的试卷如有不13、 满意的,14、 可对其进行修改;还可对题库进行增、删、改等功能,15、 使题库不16、 断的完善。
六、研究步骤
该方案的题库系统的开发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进行需求分析 ,2. 通过需求分析,3. 确定整个系统大概的规模 。
4. 进行系统分析,5. 通过系统分析 ,6. 确定该系统该具有那些功能,7. 有那些模块,8. 各个模块之间是怎样联系的,9. 以及怎样组合的 。
10. 建立数据库,11. 通过对系统的分析,12. 我们要确定数据库的结构是怎么样的,13. 使得数据库的表结构尽可能的合理,14. 操作上更加方便、简洁 。
15. 划分功能模块,16. 使得整个系统分到每个小组成员,17. 使系统能整个进行。
18. 系统模块的拼装,19. 把每个小组成员所做的模块,20. 组装成一个系统,21. 并且是系统整体能够运行。
22. 调试,23. 调试整个的系统模块的功能,24. 看各个功能是否能正常运行,25. 并找出程序中的错误,26. 改正这些错误 。
27. 撰写毕业论文及答辩。
七、参考书目
《Delphi7数据库应用开发》 郭晶、杨章玉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Delhpi7数据库高级教程》 刘斌、李文革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研究内容---------
开发一个基于知识点通用题库管理系统软件,采用大型数据库,包括题库、试卷等模块。该系统提供题库的框架结构,以及对题库中数据的维护功能。该系统数据库中可预先存入相关试题资料,也可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添加数据。
其系统应包含以下特点与功能:
1. 采用SQL Server数据库,2. T4.0或者Windows98操作系统以上。题库可以自由维护、扩充,3. 题库大小只受物理限制的存储容量。
4. 权限分明的管理操作系统,5. 支持按操作者及题库权限进行操作,6. 确保题库的公共性与私有性。
7. 试题支持单项选择题,8. 判断题,9. 填空题,10. 编程题等题型,11. 用户可以自由设置题型,12. 试题内容包括内容,13. 标14. 准答案等属性,15. 提供可以自由设置的试卷分类;多种试卷生成方式,16. 可以设定参数自动生成或者手工选择试题,17. 题库中自动抽取指18. 定数量的试题或手工选取试题,19. 也可以从某题库中每个题型各抽取多少分的试题,20. 或者从多个题库中分别抽取指21. 定数量的试题合成试卷,22. 试卷生成的方式可以带答案、解答。
23. 定义的试卷可以重新编辑、排序、删除、调整,24. 可以自动生成一份文档,25. 也可以把现有的文档资料存到系统里,26. 内容不27. 受限制。
研究方法---------------------
这种试题库系统的基本思想是按照“知识点”来构建试卷,主要是思路是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以课程的主干内容为主线,先把教学内容细致分解为一个个知识点,然后按大纲对各个知识点的要求掌握的层次,与题型、题量、难易度及各知识点间的馆包容性结合起来,作为该试题库系统构建试题的基本原则,以便计算机自动生成每份试卷、在考查点的分布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
要实现基于知识点的试题库系统的试卷建构,首先必须研究从知识点角度对试题如何进行分类,并结合试题的类型赋予各种特征参数,使试题库编程符合科学化与规范化的要求。因此,参数的设置是否合理,对能否体现基于知识点建构试卷的思想.所建构试卷的质量,编程的工作量及运行效率都是直观重要的。
本试题库管理系统中,对于其中的每一道题,设置了以下属性字段,分别是:“章号、节号、编号、难度系数、试题类型、试题内容。其中”章号 编号”唯一对应一道题;
试卷生成模块是整个题库管理系统的核心。本系统的组卷是采用交互方式,即用户在输入各种要求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份符合要求的试卷。组卷过程中系统会向用户依次询问以下信息:
(1) 要生成的试卷满分分数
(2) 是否考所有章的内容,(3) 若只是考部分章内容,(4) 还应输入所考章的章号;
(5) 将系统试题库表中该门课程所用全部题型列表显示,(6) 供用户选择。
(7) 具体输入所考类型的代号,(8) 该类型的题目数目以及该类型题所占分数;
(9) 将每种题型的题数分配到各章节;
(10) 输入本试卷整体的难度系数;
所有上述参数有效输入后,确信在题库中满足上述条件的题目数目量足够的情况下即可生成 一份试卷来


摘 要

运用可视化Delphi开发出试题自动生成系统.利用其提供的各种面向对象的开发工具, 建立系统应用原型,然后进行需求迭代,不断修正和改进,直到形成满意的可行系统。该系统结构良好、使用方便,题库数据输入简单,系统能够实现人工选题和随机抽题两大功能. 包括后台数据库的建立、维护以及前端应用程序的开发两个方面。该系统有安全的用户登录模块、方便快捷的浏览界面、易于操作的功能模块。本文的分析基于知识点的试题库结构基础上,阐述以知识点难度系数和题型为主要控制参数的组卷算法的建立与实现方法。该系统的运用不仅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而且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通用性。
关键词:通用试卷;知识点;自动组卷; Delphi; SQL Server;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design of the structure of the test question
database and the method of the foundation realization of arithmetic of organizing examination paper with the main controls parameters of content of exam and coefficient of difficulty and the structure of test question

the examination base is developed by the use of visual tool DELPHI7.0 and can be used in wide range of a licatio


This program is about a manage system in miniature of house resource. It adopt the Client/Server model including backstage su orter foundation and maintain and front two re ects of development of a lication program of data base mainly. Through so analyse the situationing, I use DELPHI 6.0 developing i truments and utilize its various kinds of developing i truments which face the target offered, it set up and use by prototype systematically within short time at first, then, Carry on demand change and take the place of, revise and improve co tantly, until forming the user satisfied feasible system to initial prototype system.This system has secure user entry, convenient sca ing and easy using query 、a end and so on. I believe it will meet the corporation’s satisfacti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