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相关计算机毕业设计

VB评语生成系统[源程序 论文]

  • 简介: 摘 要:我们知道老师书写评语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于是我就想能自己开发一个程序,这个程序不仅能根据对某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表现(优秀、良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摘 要:
我们知道老师书写评语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于是我就想能自己开发一个程序,这个程序不仅能根据对某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表现(优秀、良好、一般、差)简单的选择,自动生成相应的评语,还可选择相应的寄语,以及加入个人的评语。对生成的评语还可以进行修改,最后生成一个文本文件(.txt),我们便可导入或粘贴到w 或word中进行排版打印。本次毕业设计我用vb6.0所开发的“学生评语生成系统”程序圆满地实现了以上功能。本论文对如何使用vb6.0通过调用windows API函数,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关键字:学生评语生成系统、VB6开发。

目 录
摘 要
关键字
前 言
第一章 VB语言概述……………………………………………………………1
1.1、VB简介 …………………………………………………………………1
1.2、VB语言的基本特点及VB应用程序的基本持点………………………1
1.3、为何选择VB作为开发语言……………………………………………2
1.4、VB6.0应用的基本开发方法……………………………………………3
1.5、VB与API函数 …………………………………………………………4
第二章 用VB开发学生评语生成系统…………………………………………7
2.1、本软件将具有何种功能…………………………………………………7
2.2、界面及控件设置…………………………………………………………7
2.3、源代码……………………………………………………………………8
第三章 毕业设计总结…………………………………………………………10
第四章 本系统运行的软硬件配置……………………………………………10
第五章 主要参考文献…………………………………………………………10
学生评语生成系统的开发

前 言
电脑已经成为挂在我们嘴角的一句口头禅,它已经深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文字处理、信息管理、辅助设计、图形图像处理、教育培训以及游戏娱乐等。Windows系统的推出使电脑从高雅的学术殿堂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各行各业的人们无须经过特别的训练就能够使用电脑完成许许多多复杂的工作。然而,虽然现在世界上已经充满了多如牛毛的各种软件,但它们依然不能满足用户的各种特殊需要,人们还不得不开发适合自己特殊需求的软件。以前开发Windows下软件是专业人员的工作,需要掌握许多专业知识和经过特殊的培训才能胜任。现在不同了,即使你没有接受过严格的程序设计训练,使用Visual Basic也一样能够开发出功能强大、适合自己特殊需求的应用程序了。Visual Basic继承了Basic语言易学易用的特点,特别适合于初学者学习Windows系统编程。
我作为一名××××大学的学生,对从事计算机操作和编程工作有着特殊的爱好,在工作和学习之余,我时常钻研专业课基础理论,经常用VB调试一些小程序。有一天,我的一位做中学教师的朋友找上门来,说,快要放假了,写80多个学生的评语实在是件麻烦事,能不能做个评语生成器什么的,一定要帮忙哟。为了友情,更是为了向××××大学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于是着手设计开始一个评语生成系统。通过这两年多来我在××××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我初步掌握了VB语言的最基本的知识,于是在××××大学的老师指导下动手用VB编写本学生评语生成系统。

第一章 VB语言概述
1.1、VB简介
VB是微软公司出品的一个快速可视化程序开发工具软件,借助微软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的垄断地位,VB在短短的几年内风靡全球。VB是极有和功能强大的软件,主要表现在:所见即所得的界面设计,基于对象的设计方法,极短的软件开发周期,较易维护的生成代码。
美国微软公司在1991年推出VB1.0至今已经经历了6个版本,VB6.0运行在win9x或winme,win2000,winxp,window T等操作系统下,是一个32位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
1.2、VB语言的基本特点及VB应用程序的基本持点
VB程序语言具有许多优秀的特性,用其设计应用程序时有两个基本特点:可视化设计和事件驱动编程.
1、可视化设计
同其他的一些可视化程序开发工具一样,VB具有可视化设计的特点,微软的Word在刚刚进入市场时,同W 竞争的一个重要的功能砝码就是"所见即所得"的字处理功能,VB在设计应用程序界面时也可以说是"所见即所得".在设计时,头脑中所想象的应用程序界面,完全可以通过键盘鼠标以及徒手画出来,而不是编制大量的代码然后再编译生成,如果需要修改,也是利用键盘鼠标和手画,而底层的一些程序代码由VB自动生成或修改。
VB为用户提供大量的界面元素(在VB中称为控件对象),这些控件对象对于熟悉Windows应用程序的用户而言是一点也不陌生,如"窗体"、"菜单"、"命令按钮"、"工具按钮"、"检查框"等等,用户只需要利用鼠标、键盘把这些控件对象拖动到适当的位置,设置它们的大小、形状、属性等,就可以设计出所需的应用程序界面。
2、事件驱动编程
Windows操作系统出现以来,图形化的用户界面和多任务多进程的应用程序要求程序设计不能是单一性的,在使用VB设计应用程序时,必须首先确定应用程序如何同用户进行交互.例如发生鼠标单击、键盘输入等事件时,由用户编写的代码控制这些事件的响应,这就是所谓的事件驱动编程。
前面已经谈到,在VB中把窗体以及"菜单"、"按钮"等控件称为对象,如果设计出了应用程序,那么与应用程序的用户直接进行交互的就是这些对象组成的图形界面,也称为用户接口或用户界面,在设计应用程序时就必须考虑到用户如何与程序进行交户.更进一步,甚至程序和程序之间也会有通讯和交户,基本上用户是通过鼠标、键盘与应用程序进行交互的,这时那些对象就必须对鼠标和键盘操作所引发的事件做出响应.响应就是指执行一段应用程序,它不沿预定的路径执行,而是在响应不同事件时执行不同的代码.因此,应用程序代码的路径在每次响应而执行时可能都是不形同的。
1.3、为何选择VB作为开发语言
除了VB之外,当前能够编制Windows应用程序的可视化编程工具还有很多,所针对的编程领域也各有侧重,就微软系列的可视化开发工具而言,就有VB,VisualC ,VisualJ ,Visual Foxpro等,其中Visual Foxpro是针对数据库编程的开发工具;Visual C 是为专业程序设计员提供的开发工具,变量声明和定义严密,功能强大灵活,必须经过相当的努力才能掌握;而VB不支持虚类、多态性和类的继承,相对而言VB简单易学,变量定义不太严密,对于非专业程序员而言功能足够强大,同Visual C 一样也支持网络编程和数据库编程。
除了微软之外,其他公司也在为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制作应用程序开发工具,例如前Borland的公司出品的Delphi,C Bulider, J Bulider等,其他一些公司出品的针对数据库编程的PowerBulider, PowerDesigner等,不可否认,这些产品相当出色,如果能够熟练掌握将是编程者能力的体现,但是必须承认,对Windows操作系统最熟悉的还是微软,而且微软本身Windows操作系统的源代码采取不公开的策略,使得其他公司出品的产品在实现相同功能时多少都要走些弯路,用户在使用这些产品设计应用程序时,程序的效率将会受到影响。
在选择所需要的应用程序开发工具时,不但要考虑开发工具的功能是否强大,还要考虑所花费的时间和效果,单纯地追求功能的强大,也许会事倍功半。
中央电大陈明主编的《Visual Basic程序设计》是计算机应用专业采用的一本难得的教材,使我受益匪浅。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已能用VB编写简单的程序,为了搞好这次毕业设计,我决定使用VB作为编程语言。
1.4、VB6.0应用的基本开发方法
1、交互式开发
传统的应用程序开发过程可以分为三个明显的步骤:编码、编译和测试。但是VB与传统的语言不同,它使用交互式方法开发应用程序,使三个步骤之间不再有明显的界限。
在大多数语言里,如果编写代码时发生了错误,则在开始编译应用程序时该错误就会被编译器捕获。此时必须查找并改正该错误,然后再次进行编译,对每一个发现的错误都要重复这样的过程。VB在编程者输入代码时便进行解释,即时捕获并突出显示大多数语法或拼写错误。看起来就像一位专家在监视代码的输入。
除即时捕获错误以外,VB也在输入代码时部分地编译该代码。当准备运行和测试应用程序时,只需极短时间即可完成编译。如果编译器发现了错误、则将错误突出显示于代码中。这时可以更正错误并继续编译、而不需从头开始。
由于VB的交互特性,因此在开发应用程序时,系统频繁地运行着应用程序。通过这种方式,代码运行的效果可以在开发时进行测试,而不必等到编译完成以后。
2、事件驱动应用程序的工作方式
事件是窗体或控件对象识别的动作。在响应事件时,事件驱动应用程序执行VB代码。VB的每一个窗体和控件对象都有一个预定义的事件集。如果其中有一个事件发生,并且在关联的事件过程中存在代码,则VB就会调用该代码。
尽管VB中的对象自动识别预定义的事件集,但要判定它们是否响应具体事件以及如何响应具体事件则是编程的工作了。代码部分(即事件过程)与每个事件对应。如果让控件对象响应事件,就把代码写入这个事件过程之中。
对象所识别的事件类型多种多样,但多数事件类型是大多数控件所共有的。例如,大多数对象都能识别click事件,如果单击窗体,则执行窗体的单击事件过程中的代码;如果单击命令按钮,则执行命令按钮的click事件过程中的代码。每种情况中的实际代码几乎完全不一样。
以下是事件驱动应用程序中的典型事件序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