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基于PLC的高线温度监控系统设计

  • 简介:文件信息 : 5,929 KByte / 40 Page / 16961 字 原文 引 言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线棒材工业发展迅速,目前我国线棒材已占钢材总产量的48%-50%,成为了世界上线棒材产量最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5,929 KByte / 40 Page / 16961 字
原文

引 言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线棒材工业发展迅速,目前我国线棒材已占钢材总产量的48%-50%,成为了世界上线棒材产量最高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线棒材的产量将继续增加。但是相对发达国家来说,我国优质线棒材占线棒材的总量比例很低。温度的控制是线棒材生产工艺中最基本也是最要的参数之一。针对线棒材的温度测量,本文采用了目前工业中最常用的非接触红外测量方法,做到了不接触钢坯又能精确地测量温度,结合PLC对温度的采集,能够及时有效地监控温度的变化。本文的最后还使用PLC仿真软件模拟现场温度的变化,使整个过程更加直观。
本文第一章介绍了测温技术和PLC的发展,第二章具体介绍整个系统的设计以及系统中各个设备的选用原则和所选用的设备的详细资料,在文章的最后进行了数据采集软件的设计流程图以及对该流程图的简单的说明。
第一章 绪论
1.1测温技术的背景和发展
温度是一个基本的物理量它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最普遍、最重要的工艺参数之一。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对温度测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测量范围也越来越广。因此,对温度检测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1.1.1高温下的测温方法(接触式,非接触式,热象仪原理)
随着国内外工业的日益发展,温度检测技术也不断地进步,目前的温度检测使用的温度计种类繁多、应用范围也较广泛,大致包括以下几种方法:
1. 利用物体热胀冷缩原理制成的温度计
利用此原理制成的温度计大致分成三大类:
a. 玻璃温度计,它是利用玻璃感温包内的测温物质 (水银、酒精、甲苯、煤油等)受热膨胀、遇冷收缩的原理进行温度测量的;
b. 双金属温度计,它是采用膨胀系数不同的两种金属牢固粘合在一起制成的双金属片作为感温元件,当温度变化时,一端固定的双金属片由于两 种金属膨胀系数不同而产生弯曲,自由端的 位移通过传动机构带动指针 指示出相应温度;
c. 压力式温度计,它是由感温物质 (氮气、水银、二甲苯、甲苯、甘油和低 沸点液体如氯甲烷、氯乙烷等)随温度变化,压力发生相应变化用弹 簧管压力表测出它的压力值,经换算得出被测物质的温度值。
2. 利用热电效应技术制成的温度检侧元件
利用此技术制成的温度检测元件主要是热电偶。热电偶发展较早,比较成熟,至今仍为应用最广泛的检测元件。热电偶具有结构简单、制作方便、测量范围宽、
3. 利用热阻效应技术制成的温度计
利用此技术制成的温度计大致可分成以下几种:
a. 电阻测温元件,它是利用感温元件(导体)的电阻随温度变化的性质,将电阻的变化值用显示仪表反映出来,从而达到测温的目的。目前常用的有 铂热电阻(分度号为Pt10,Pt10两种)和铜热电阻(分度号有Cu5O,Cu100两种)。
......


 \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硬件系统设计
第三章 软件设计


 \ 简单介绍

钢坯温度是高速线材轧制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工艺参数之一,该文的主要目的就是介绍如何利用温度测量仪表和PLC来实现对此高速线材温度的实时监控。为了实现这一目的,首先在现场的测温点上安装了测温仪表,测温点共六个,分别分布在甲线和乙线的粗轧、精轧及吐丝点上。该设计测温方法采用了目前工业上最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测量方法,测温仪表选择了IRCON的modline5非接触式比色红外测温仪,测温范围在600-1400度。从红外仪表输出的是4-20mA的电流信号,而PLC处理的是数字量,因此必须由PLC中的A/D转换器将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才能实现对温度数据的采集工作,其中PLC选用了西门子的S7-200系列中的CPU224,扩展了两个模拟量输入模块EM231来提供模拟量的输入。最后把采集到的数字量存放在PLC特定的变量存储区中以待上微机的读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