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充电器设计

  • 简介:文件信息 : 1,128 KByte / 16 Page / 5119 字 原文 铅酸蓄电池的制造成本低、容量大、价格低廉,使用十分广泛。由于其固有的特性,若使用不当,寿命将大大缩短。影响铅酸蓄电池寿命的因素很多,采用正确的充电方式,能有效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信息 : 1,128 KByte / 16 Page / 5119 字
原文

铅酸蓄电池的制造成本低、容量大、价格低廉,使用十分广泛。由于其固有的特性,若使用不当,寿命将大大缩短。影响铅酸蓄电池寿命的因素很多,采用正确的充电方式,能有效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因此,设计一种全新的智能型铅酸蓄电池充电器是十分必要的。
本智能充电器是一种高质量的高频开关电源充电器,适用48V的铅酸蓄电池组的充电,这种充电器具有典型的恒流→恒压→浮充三段式充电时序,能自动监测蓄电池组的端电压,自动转入恒压状态,保证蓄电池电量充足。
本毕业设计要达到的效果及其主要特点:采用双高频开关管和双输入滤波电容,大大降低了器件的耐压要求,工作更加安全,可靠性显著提高。输入端用高频共扼电感和压敏器件,减少了公用电网的瞬间尖峰对充电器的影响,输出用扼流圈电感平滑,避免过冲对电瓶的损伤。同时,在公用电网和充电器之间起了很好的瞬态隔离作用,做到充电工作时,公用电网不被污染,体现了现代环保的设计思想。具有无极性输出充电功能,可以自动识别电动车电池充电插座的正负极性,使充电器的输出极性和电池极性相吻合。应用三阶段充电方式,充电过程控制精确,延长电池的使用寿。
此次毕业设计的意义是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动手以及思维的能力;是为了能将学校学得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二.方案比较
2.1方案一:采用单片机脉冲宽度调制控制
2.1.1单片机控制的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
2.1.2该系统的缺点:
基本思想就是利用单片机具有的PWM端口,在不改变PWM方波周期的前提下,通过软件的方法调整单片机的PWM控制寄存器来调整PWM的占空比,从而控制充电电流。软件PWM法具有以下缺点:
1、读取充电电流有延迟,充电效率不高,
2、所用充电时间较长。
2.2方案二:采用TL494电压驱动型脉宽调制与LM358相结合
2.2.1原理图
主要分为:电源部分、推放部分、充电状态控制部分、无极性充电部分组成。
详细原理图见附件1。
......


 \ 目录

一.引言
二.方案比较
三.硬件电路的设计与分析
四.系统调试与故障分析
附录一 未改进原理图
附录二 改进后原理图
附录三 PCB图
附录四 元件清单


 \ 参考资料

[1]程守洙,江之永主编. 普通物理学(第5 版) [ M ].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沈任元,吴勇主编.常用电子元器件简明手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4
[3]求是科技编著,张立科责任编辑.单片机通信技术与工程实践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1
[4]杨小川编著.Protel DXP设计指导教程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11
[5]田学车主编,《电路基础》,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6]何小艇主编,《电子系统设计》,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6
[7]Michael John Sebastian Smith 著,虞惠华,汤庭鳌,来金梅,孙承绶等译,《专用集成电路》,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1
[8]Stanley G.Burns Paul R.Bond著,董平,陈梦,黄汝激译《电子电路原理》2001.4
[9]何希才编著, 《新型开关电源设计与应用》,北京: 科学出版社,2003,7


 \ 简单介绍

本设计是以***科技有限公司原有产品为基础,进行改进的。电压驱动型脉宽调制器TL494为核心,并采用两个变压器和两个电厂滤波线圈并且加入了一个散热风扇驱动电路,一个主开关变压器,一个推动变压器,一个输入滤波电感器,一个输出滤波电感器的智能充电器,为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综合浮充和循环充电两种充电方式的优点,提出和分析了快充、慢充和涓流充三个阶段的充电过程,并据此设计了应用TL494进行PWM控制的三阶段充电器。经多种试验,充电效果良好,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