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 光电接收及数据采集系统

  • 简介: 总 页 数 : 36 Page / 字数 : 14051 原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已在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光电转换及数据采集技术作为通信技术及工业自动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总 页 数 : 36 Page / 字数 : 14051
原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已在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光电转换及数据采集技术作为通信技术及工业自动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他技术难以替代的。
光电转换主要涉及到的是光电传感器。光电转换器的稳定性和精度直接影响着自动化控制的稳定性和控制精度。由于生产现场环境的复杂性及检测对象的多样性,因而设计开发相应的光电传感器并使之适应生产需要、实现在实际的环境条件下进行高精度的稳定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采集系统使用最广泛的是用数模转换器及模数转换器与单片机进行数据传输,由单片机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处理实现一定的逻辑功能,再进行数据传输。
因为传统的数据采集系统受环境、气候等条件影响很大,所以近几年远程数据采集系统发展很快,广泛的运用到各个行业当中,并实现了很高的价值,成为一些行业必不可少的工具,如:石油勘探,矿藏开发等等。
1.2 部分光电传感器简介
光电式传感器是能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器件。它的物理基础是光电效应。在现代测量与控制中,应用非常广泛。
在光线作用下使物体的电子逸出表面的现象称为外光电效应。如光电管、光电倍增管就属于这类光电器件。在光线作用下能使物体电阻率改变的现象称为内光电效应。如光敏电阻等就属于这类光电器件。在光线作用下能使物体产生一定方向的电动势的现象称为阻挡光电效应。如光电池、光敏晶体管等属于这类光电器件。阻挡光电效应即光生伏打效应。
由于光电元件响应快,结构简单,而且有较高的可靠性等优点,在自动测试中得到广泛应用。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发光二极管、光电二极管、光电三极管的基本原理
1.2.1 发光二极管
发光二极管包括可见光、不可见光、激光等不同类型,这里只对可见光发光二极管做一简单介绍。发光二极管的发光颜色决定于所用材料,目前有红、绿、黄、橙等色,可以制成各种形状,如长文形,圆形等。
发光二极管也具有单向导电性。只有当外加的正向电压使得正向电流足够大时才发光,它的开启电压比普通二极管的大,红色的在1.6—1.8V之间,绿色的约为2V。正向电流越大,发光越强。使用时,使用时,应特别注意不要超过最大功耗、最大正向电流和反向击穿电压等极限参数。发光二极管因其驱动电压低、功耗小、寿命长、可靠性高等优点被广泛用于显示电路中......


 \ 目录

第1章 光电接收及数据采集系统简介 1
第2章 光电接收及数据采集系统设计思路 4
第3章 硬件设计 6
第4章 软件设计 15
第5章 安装调试与总结 24


 \ 参考资料

[1] 张毅刚,修林成,胡振江.MCS-51单片机应用设计.第二版.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7:66-75,189-219,315-373
[2] 张毅砷,陈善久,裘雪红.单片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第一版.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8:19-216
[3] 王永涛,张赓毅,李玉爽.脉冲与数字电路实验讲义.大庆大庆石油学院出版社,2001:1-30
[4] 阎石.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5]刘迎春,叶湘滨.传感器原理设计与应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345-349


 \ 简单介绍

光电接收电路的数据采集主要是通过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实现信息的采集及传输。该设计题目的实现方法是通过光电转换电路实现光信号与模拟电信号的转换。其方案实现首先利用发光二极管发出一定频率的光,并把光照射到光敏三极管上,使之把光信号转变成电信号,再通过放大电路将模拟信号放大并直接将模拟信号输入A/D转换器转换为数字信号,并由单片机对转换后的数字信号进行数字滤波及采集、传输,最后经发光二极管显示。电路主要由发光二极管、光敏三极管、三极管、集成运放、A/D转换器、AT89S52单片机、D触发器及一定数量的电阻构成。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